A1:新闻总第4660期 >2019-11-18编印

报告称:网购分期使用率超六成
刊发日期:2019-11-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当前,信用消费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近日,《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基于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2019年9—10月3036名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在线访问得出。

《报告》显示,在中国年轻人中,总体信贷产品的渗透率已达到86.6%。尼尔森消费者洞察研究总监何歆解读报告时表示,数据虽然接近90%,但其中有近一半的人是把信贷产品当作支付工具使用的(如信用卡在免息内结清),扣除作为支付工具的部分后,中国年轻人实质负债人群约占整体年轻人的44.5%。

据介绍,此次调研没有采用传统的“总负债/总资产”的计算公式,而首次引用了“债务收入比”(债务偿付额/可支配收入)这一新指标,旨在反映这个阶段年轻人的负债和还款能力。

通过每月待还款金额占月收入的比重(增量/增量)可测算,中国年轻人平均债务收入比(即负债率)为41.75% ,其中13.4%的年轻人零负债。如果扣除掉消费信贷作为“支付工具”的部分,那么年轻人的实质债务收入比将降为12.52%。

调研还发现,互联网分期消费产品渗透率和好感度最高,其使用率高达60.9%(信用卡为45.5%)。

同时,仍有23.5%的年轻人对信贷产品态度谨慎,通常在关键时刻才使用,尤其是学生,谨慎使用的比例超过40%,反映出年轻人分期行为相对理性。

从调研结果来看,32%的年轻人表示有明确的存款计划,且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每月新增存款比例也有明显提升,6成学生和近8成上班族每月能存下10%以上的收入。 (孙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