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60期 >2019-11-18编印

“没了义乌,圣诞老人可能‘失业’”
浙江义乌圣诞产品叩开世界
刊发日期:2019-11-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西方传统节日圣诞采购季,马上就要到了。

远在中国东部的小城义乌,这个世界最大的“圣诞工厂”,企业主和工人们仍在忙乎着这一年的圣诞生意。

“哪儿过圣诞,我们的产品就出口到哪儿”

位于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的A3-6244店铺里,挂满了中文、英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等各国语言的“圣诞快乐”墙饰和贴纸,宛若圣诞礼品“国际超市”。

店主胡大姐在义乌做了10多年圣诞商品,经手几百个圣诞商品品种,其中外贸量占到60%以上。

“哪儿过圣诞,我们的产品就出口到哪儿。”胡大姐很是骄傲。

在义乌鑫特安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店铺里,店主朱芝娟和柜台淹没在各种造型的圣诞树中。

“欧洲客户喜欢素雅一点、自然原生态的圣诞树;南美客户喜欢热闹奔放,圣诞节过得像狂欢节,喜欢浓烈的颜色,我们就在红色、绿色、蓝色、紫色的灯光圣诞树上装上撞色的花朵造型灯……”15年专注制作圣诞树,他们掌握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对圣诞树的偏好,分类设计款式,店铺两三天就要换一批样品。

“圣诞树、圣诞球、圣诞钟、圣诞灯、圣诞花、圣诞帽……没了义乌,圣诞老人可能‘失业’。”来自加拿大的采购商菲瑞斯风趣地说,世界圣诞用品80%来自中国,其中义乌又占了中国的80%,义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圣诞产品基地”。

据悉,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已经制订了7个行业标准,包括圣诞装饰用品、圣诞帽、圣诞树、圣诞钟、圣诞花、圣诞花环和圣诞球。

根据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2019年1—9月,义乌圣诞用品出口22.3亿元,同比增长22.08%。这些出口产品中还不包括玩具、化妆品、小家电和自行车等受欢迎的圣诞节礼物。

     走出去、多元化:义乌“圣诞老人”“健步”全球

在义乌柏洋圣诞工艺品有限公司展示厅里,圣诞星、驯鹿造型的铁艺、藤艺产品极具现代感,不仅可用于圣诞装饰,也可作为日常摆件。总经理杨胜平告诉记者,南美市场已占公司出口额的60%,欧洲次之。“去年销售额80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000万元。”

多元化市场的开拓,让义乌企业愈发波澜不惊、“闲庭信步”。

来自广东、已在义乌扎根的小天使圣诞用品公司营销总监龙希进说,公司在南美、东南亚市场发展很快,今年预计年销售额将增长10%。

为了积极开拓市场,更多制造企业走出去参加全球展会。

采访中,多家义乌圣诞商户不约而同提到,他们放弃了以往外贸公司代办出口的“easy”模式,亲自去广交会、法兰克福礼品展等国际展会参展,带着自己的圣诞“礼品”,直接和客户面对面交流。

“我们要把所有过圣诞节的国家和地区,都发展成为我们的市场客户。”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蔡勤亮说,义乌出产的圣诞产品性价比高,档次丰富,既有几百上千元的电动圣诞老人等高端产品,也有低至几毛钱一个的圣诞彩球装饰品,能够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各种消费人群的需求。

为支持企业开拓全球市场,义乌市商务局制定并出台重点支持境外展会目录,列入333个有影响力的展会名单。截至7月份共组织87个境外展,共计789家次企业参展。并重点推进迪拜站、非洲站等“一带一路”海外站建设,加快小商品全球分销节点布局。

2019年前三季度,义乌出口2098.97亿元,同比增长8.4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达1041.6亿元,增长7.8%,占义乌市外贸总值的48%。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派送”翻新:为世界送惊喜

在义乌富业玩具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正在为一批电动圣诞老人产品加班赶工。

这些圣诞老人不仅能吹奏数十首萨克斯曲目,还能跟着节奏扭腰摆臀。从传统圣诞歌曲到各国当红流行金曲,曲目可随采购商喜好“私人定制”。

“这款产品是今年的爆款,订单已达上万件。”总经理金之训说,创新是产品最大的竞争力,大到科技手段运用,小到圣诞娃娃服饰与时尚接轨,都将给市场带来大惊喜。他介绍,目前义乌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创新生态链,企业将创意交给设计公司,3D打印公司帮助企业将设计变成可视化模型,企业可根据模型进行微调、开模生产……

“义乌圣诞产品行业发展是一个学习、吸收‘世界语’并最终与其对话的过程。”蔡勤亮告诉记者,从最初的来样加工“依样画葫芦”,到如今的原创设计新产品迭出,义乌的圣诞产品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引领全球圣诞产品的“风向标”。

据了解,近年来,义乌圣诞产品的材质、设计和工艺水平不断提高,推出了更加环保的木艺、布艺、铁艺,甚至高端亚克力材质的圣诞产品,喷漆工艺采用欧盟或者日本标准。

创新,让义乌引领全球圣诞产品潮流,让中国与世界紧紧相连。

(屈凌燕 许舜达 王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