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50期 >2019-11-04编印

性价比赶超“大鹅” 波司登万元羽绒服挑战顶配
刊发日期:2019-11-0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191101100008.jpg

□ 本报记者 张丽娜 文/摄

如今,在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全球72个国家超两亿消费者的衣橱里,都有一件来自中国的波司登。全球羽绒消费也已经从爆买 “大鹅”转向了爆买中国产的高品质羽绒服。

43年的坚守,终于让波司登作为中国羽绒服品牌的代表,站在全球的舞台上宣告:中国可以生产全世界最好品质的羽绒服。

过去,一说到羽绒服,常常被人津津乐道的,只有几个“洋气又耐寒“的国际一线大牌,如加拿大鹅和法国奢华羽绒服品牌Moncler(盟可睐),而说到国产羽绒服,似乎总绕不开“土气”和“廉价”这些字眼。

然而,随着国货的崛起,“国货潮”越来越深入人心。在这个冬天,以波司登为代表的国产羽绒服以时尚的外观、极致的耐寒指标、丰富的科技含量和考究的做工,让国人眼前一亮:国货羽绒服不仅变“潮”了,性价比更是赶超国际一线大牌。

业内“扛把子” 43年磨一剑

近日,波司登在上海举行登峰系列发布会,正式公布其全新万元登峰系列羽绒服。整个系列以不同的山峰命名,其中,最贵的一款珠穆朗玛峰款价格为11800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万元价格一公布,业内外人士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惊讶:国产羽绒服价格直追“大鹅”,但性价比能赶超国际一线吗?

事实上,多年以来,消费者或许还未曾真正认识国产羽绒服的魅力。

以波司登为代表的民族品牌,其背后蕴含了太多的情怀故事和民族精神。

据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高德康介绍,早在1975年,他就在报纸上看到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顶珠峰的报道,深受震撼的同时,也对登山队员穿的登山服难以忘怀。也就是从那时起,高德康立志要“一辈子做羽绒服“。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早在21年前,1998年的5月,波司登定制羽绒服就伴随着登山勇士们登顶珠峰,成功挑战极寒,证明了这个一线国产羽绒品牌的品质。

据介绍,21年来,波司登根据登峰所面临的各种极端环境和专业防护的新需求,不断钻研设计,全范围提升突破羽绒登山服的功能表现。2019年5月23日,波司登再次助力中国登山队前沿登顶之峰。43年的艰苦创业中,不管是登珠峰,挑战南北极,还是助力冬奥,波司登的登峰直路从未止步。

高德康说,“建设服装强国,品牌强国是我们品牌的梦想所在,波司登羽绒服到达的高度8844米,而中国服装品牌所到达的高度将在所有登峰者的努力中被重新定义。”

489道工序 “顶配”国货突破工艺极限

超万元一件的国产羽绒服,到底好在哪?

波司登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事业部总经理芮劲松从保暖性、工艺处理、科技含量等角度分别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波司登登峰系列的填充料羽绒来自俗称“黄金羽绒带”的北纬43度。一千只鹅里,只选其中4只鹅腹部15克的羽绒。

据记者了解,在羽绒服抗寒指数里,蓬松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入门级羽绒的蓬松度为480,“大鹅”等国际一线品牌的蓬松度为625左右,这种蓬松度的羽绒服也曾陪伴国家队去过极地挑战极寒,并且号称是全世界保暖效果最好的羽绒服。而波司登目前高端户外系列的蓬松度均超800,登峰系列更是达到1000。

另外,从含绒量角度看,国标规定的含绒量为50%(即50%的羽绒+50%的羽毛),市面上羽绒服的含绒量基本在70%到90%之间,而登峰系列的含绒量高达95%。芮劲松将这个含绒量形象地比喻为黄金中的千足金,“几乎是一根根挑选出来的。”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一般的羽绒服,充绒之后,厚薄会有差异,有些部位保暖效果好,但没有充到绒的绗缝部位保暖效果就大打折扣。在芮劲松看来,对一个要挑战零下40度极寒、攀登珠峰峰顶的羽绒服来说,这个瑕疵是“很要命”的。

因此,登峰系列在充绒工艺模块也进行了重大创新——蜂巢式立体充绒,可以保证整体充绒均匀。

另外,还有许多因素影响羽绒服的保暖效果,登峰系列均一一克服。通常,一件普通羽绒服有150道工艺,但波司登登峰系列羽绒服整个工序达到489道。

一件衣服堪比一件科技品

除了在羽绒原料挑选和加工上精益求精。防风防雨、舒适度和透气性等指标也是登峰系列在开发中重点考虑的因素。面料采用的是被称为“人类第二层皮肤”、具有很好的防风防雨效果的“世纪之布”GORE-TEX——冷风吹不进,热气出得去;裁片之间采用防水压胶工艺,整件衣服做完以后仍然是浑然一体,任何一个角度、任何一个方位都能起到防风防雨的效果;“内胆充绒绗缝3厘米13针+四层结构防跑绒。”

一件衣服通常都有四个洞:两个袖子,一个领口,还有一个下摆。但要挑战极寒,这四个“洞”就是很大的考验。登峰系列采用整体单手调解系统,可以让整个服装与人的脸和头部非常贴合,使风很难进出。其次是颈部高立领、手腕部位可伸缩防风袖和腰部弹力的防风裙。“只有当你进入极寒环境,你才会发现,一个小小的工艺就可以给你带来很温暖的感觉。”芮劲松说。

然而,在波司登研发团队看来,这些还不够。

为了让羽绒服更人性、更安全,波司登给登峰系列赋予了丰富的科技内涵。

在登山过程中,如果登山者的帽子被勾住,甚至危及到生命怎么办?登峰系列开发出“魔术拉链”。当帽子承压到一定程度,会自动脱落。

在极寒状况下,很多电子设备都会“掉链子”:死机、失电。波司登专门设计了航天级气凝胶口袋。登山者可以放心地把手机等电子设备放在里面。

最“牛”的,还有“生命探测仪”,一个不需要充电也没有开关但会给搜救人员发送信息的反射条。这个小小的探测仪,能够让搜救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事发地点,并且为后续营救赢得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性命攸关的瞬间,这些细节设计是非常有价值的。而在波司登研发人员看来,登峰系列的羽绒服更像是一件科技品。

43年的坚守,终于让波司登作为中国羽绒服品牌的代表,站在全球的舞台上宣告:中国可以生产全世界最好品质的羽绒服。不久前,波司登在纽约时装周和米兰时装周的惊艳亮相,更让全世界消费者看到,中国的羽绒服,不仅品质好,款式也更加时尚。如今,在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全球72个国家超两亿消费者的衣橱里,都有一件来自中国的羽绒服。全球羽绒消费也已经从爆买 “大鹅”转向了爆买中国产的高品质羽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