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49期 >2019-11-01编印

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陆续落地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019年4月1日起,我国开始全面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这是继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措施落地后又一项重要减税政策。今年8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印发《关于明确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部分先进制造业纳税人退税门槛进一步降低,取消了“连续六个月有增量且第六个月大于50万元”和“退还比例60%”等规定。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发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随着一张张税收收入退还书的开出,“中国制造”再添新动力。

在上海,随着上海市第一张“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2019)”税收收入退还书的开出,上海神添实业有限公司成为上海市首家享受到新政优惠的企业。

此外,上海市电子税务局同步开通了受理功能,奕硕多媒体移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全市首家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的企业,足不出户就提交了97万元的退税申请。

在厦门,主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的厦门龙净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获得退税427万元,成为厦门第一户享受到“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优惠的企业。

在之前的留抵退税政策下,企业一年最多只能申请两次退税,而按照调整后的政策,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可以每月申请退税,从而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的速度。同时该政策对于每个月的增量留抵没有金额限制,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退税,以加快研发、进行产品改进和技术创新。

在山西,近日,随着第一张退税额4722万元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税收收入退还书的开出,中条山集团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山西省首家享受到“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优惠的企业。

在安徽,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收到8.74亿元留抵退税款,成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安徽省最大单笔退税款,自此该公司新增增值税留抵一次性退税完毕。

在河南,首笔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业务在焦作成功办理,所退税款已经成功退还到账。“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得知退税款到账后,企业财务负责人赵龙高兴地说。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焦作市税务局收到武陟县某磨具公司的退税申请,按照84号公告要求,焦作市税务部门迅速安排筛选排查、辅导审核,最终,成功退还到账,完成了河南省首笔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

在湖北,随着嘉鱼县嘉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娟办结留抵退税相关手续,湖北省“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在咸宁顺利落地。

更多省份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正在落地。实施部分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将有效盘活企业资金,激励企业进一步增大投资及扩大生产规模,激发先进制造业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积极运用红利,增强先进制造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

(国 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