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35期 >2019-10-14编印

繁荣夜间经济 体育大有可为
刊发日期:2019-10-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山西省太原市穿城而过的汾河公园,总会遇到不少夜跑者,他们在蝉鸣蛙叫声中轻盈跑过。每当夜幕降临,太原市南中环街一家创业园区附近的健身房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

夜晚漫步,记者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体育运动给太原这座古城带来的活力和动感。太原一名银行职员韩建勋告诉记者,以前朋友相聚就是吃喝,现在下班后常常约上朋友们踢足球。“‘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正成为一种潮流。”韩建勋说。

事实上,在很多城市,体育运动都已成为市民们夜间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太阳落下,篮球升起。”相信北京乃至全国的篮球爱好者,都对这句宣传语不陌生。每年的5月到7月,每到周末晚上,在北京的东单体育中心篮球场,就有一场专门为业余篮球爱好者组织的夜赛“日落东单”。位于青海西宁城北区的体育公园内,每到晚上,足球场、篮球馆内的灯光就照亮了城市的夜空。

夜间体育运动是夜色中一道活力十足的风景,提升着城市的精气神。随着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很多健身馆和体育中心出现一“场”难求的局面。体育消费作为城市夜间消费的有益补充,正成为“夜经济”的新亮点。

其实,“夜经济”反映着消费观念的时代变迁。从地摊夜市到多元消费市场,“夜经济”的内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在不断改变。当前,夜间的体育消费无疑有着巨大的潜力。

近一段时间,各地把培育夜间经济作为新一轮促进消费的发力点。其中,“体育”成为高频词。比如,北京提出持续支持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在公园增设体育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满足年轻人体育消费需求,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等。在山东日照,当地提出打造夜间篮球、足球、乒乓球、荧光夜跑、轮滑、平衡车、广场舞等赛事活动,全面向社会开放,进行市场化运作,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

夜间体育培训也很火爆。在中国职业拳击协会高校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靳铁军看来,现在很多城市夜间体育培训从“三大球”逐渐延伸到游泳、武术、小轮车等项目,体育让城市夜生活充满活力,正在成为一些城市的文化符号。

繁荣夜间经济,体育大有可为。正如靳铁军所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都市人通过体育让夜间生活更加多彩,体育“夜经济”正展现出非常光明的前景。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