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419期 >2022-12-28编印

服务业开放稳步提速 试点城市再次扩围
刊发日期:2022-12-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广州市、成都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要求六地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紧紧围绕本地区发展定位,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据了解,2015年5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2021年4月试点首次扩围,将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纳入。此次,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二次扩围新增的6个试点城市,服务业发展基础较好、试点意愿和实施能力较强、具有区域代表性。在增设试点城市的同时,商务部还牵头研究制定了相应举措,支持6个城市在服务业领域积极开展探索。

   业内普遍认为,持续扩大服务业开放、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利于形成“1+N”的试点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5%,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9%,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个百分点。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脚步继续提速,可以期待,更开放的制度将集聚更多全球先进要素,进一步激发国内服务业发展活力,带动国民经济稳步增长。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