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419期 >2022-12-28编印

不断推进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刊发日期:2022-12-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指出,2021年,测算的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比重为45.0%。持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对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何重要意义?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部署落实?如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记者对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了采访。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6%,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为57.2%,智能制造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经济发展的“倍增器”作用加快释放。

   重点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2.45万亿元,软件业务收入达到8.42万亿元。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途径。整体来看,我国制造业仍处于低端产能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的阶段,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升级。通过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数字经济有助于持续激发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0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基础不断夯实,重点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7900万台套,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近3万亿元,市场满足率超过50%。

   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不同行业融合水平和能力差距明显,一些传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推进融合时还存在“不会融”“不能融”“不敢融”等问题。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夯实基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拓展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产业发展壮大。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程,通过数字技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弹性,全方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此外,持续锻造长板,培育壮大远程办公、在线诊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撑服务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引导和支持建设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产业集群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从事数字产品制造、数字产品服务、数字技术应用、数字要素驱动、数字化效率提升的企业主体及其相关机构等组成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数字经济战略研究室主任高婴劢认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至少应当具备4个条件,一是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二是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三是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四是较为成熟的产业生态。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数字产业集群是重要抓手。”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分阶段、分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一方面,加强数字产业集群建设的顶层设计,创新培育发展和动态优化工作机制,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素价值化等方向,引导和支持建设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的数字产业集群。另一方面,研究出台部省联动的支持性政策,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集群高效集聚,提升数字产业集群在数字技术、数据、场景、平台、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发展能力。此外,营造集群协同发展生态,支持集群建立协同发展组织、创新促进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提升集群服务能力,着力构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数字人才等高度融合的集群发展生态。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