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404期 >2022-12-07编印

2022年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
守正创新助力中国家电业稳步发展
刊发日期:2022-12-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贾淘文


日前,第十八届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协办,德国工商会、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展览会、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支持,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

记者从线上获悉,本次活动汇集了众多家电行业的头部企业,参与产品覆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净水机、加湿器等常用品种,更有除菌净味仪、厨电集成中心、洗干一体机、洗碗机等新兴家电品类,能够全面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需求,不断引导家电行业持续创新、引领潮流,为全球家电产业搭建创新产品、创新理念互通互动的平台。

推精品 塑品牌 宣传创新精神

为“中国创造”目标达成贡献力量

据介绍,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活动创办于2005年,至今已经与中国家电产业携手走过了十八个春秋,见证了中国家电的创新不息,也记录着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壮大。十八年来,活动坚持推精品、塑品牌,宣传中国家电的创新精神,助力全行业不断进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中国家电为中国制造起到了表率作用,其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态势,为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置身百舸争流的时代,中国家电产业唯有扛起责任务实创新,才能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掌握竞争主动权,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创造”目标的达成持续贡献力量。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专家蔡莹结合制造业的重要性和当前现状,对家电制造业的发展进行解读。他认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体、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生产力水平的体现;制造业是高技术产业化的载体,是创造力、竞争力、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家电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一员,在创新驱动下坚持高质量发展,行业影响力与日俱增。未来,中国家电业仍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握时代需求、消费需求,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向着品质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稳步发展。

在过去的三年中,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针对中国的社会变化、生活形态、产品创新和消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趋势化的总结。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蒋红斌表示,当下,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泛家居”时代,呈现出了智能网络个人终端快速普及、交通路网高速成长、家庭小型化、个人新经济成型等特点,形成了居家生活学习工作一体化、公共空间应用场景丰富且融通、大家电趋向高端品质细分领域等趋势。在家电领域,消费者追求个性化,也同样要求品质化,因此,家电产品的设计与创新在突出个性化表达的同时一定要向品质化靠拢,高品质不只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更是中国家电行业真正可以快速奔跑的“创新空间”。

德国工商会首席代表Hannes Farlock通过视频发言。Hannes Farlock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活动已经成为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年来,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企业,他们不断展示出的创新技术,为中国家电企业扩大了全球市场的“足迹”。

VDE常务董事兼IECEE主席Wolfgang Niedziella表示,身处困难重重的大环境中,创新对于行业持续发展壮大尤为重要。此时,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活动的举行,让企业的努力创新得到回报,对行业发展有十分正向的引导作用。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消费品质不断提升

创新成为发展“新路径”

   今年以来,在经济稳中求进的要求下,制造业产业结构继续优化,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为家电产品的持续结构升级提供了保证。同时,民生持续改善,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意愿依旧强烈。对于家电产品,他们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来满足高品质生活所需。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企业将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家电行业目前能够达到现在的高度,与中国家电企业坚持自主研发,坚持创新,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战略密不可分。活动中,海尔、方太和博西家电通过视频形式分享了各自企业对于创新的理解和创新案例。

海尔集团副总裁王晔表示:“在海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企业创新必须踏准时代节拍。”据介绍,随着全球化和行业进一步发展,海尔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加速原创性技术突破,重新定义产品。目前,海尔在全球布局了超过10个研发中心,搭建了开放创新平台——HOPE,通过线上分享、线下验证等方式,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了178项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技术。未来,海尔计划投入1000亿元,用于核心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以及行业同仁共同进行高端智能家电底层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动能。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示:“在当下,科技与生活的融合正在加速,创新已成为家电企业撬动产业升级的核心抓手。方太作为高端厨电领导品牌,创立二十六年以来始终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持续推进基础科研向纵深化发展,以‘不设限’的开放态度,持续突破厨电产业创新边界。其中,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玥影系列产品,就是方太对创新科技不懈追求的生动缩影。该产品融合了超过3700项专利,专利数量在集成厨电领域遥遥领先,不仅为品牌构筑了核心科技壁垒,更为中国家庭的厨房生活提供了强劲的‘硬科技’。”

孙利明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行业进阶的必由之路。在持续攀登厨电科技新高峰的道路上,方太将继续秉承‘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使命,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创新科技为引擎,为用户开启更多未来厨房生活的美好想象。”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杜飞表示:“家电行业的进步,离不开产品技术的持续创新。博西家电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产品和技术,并利用科技的革新不断满足用户对家电产品的新期待,不断拓宽传统家电‘边界’。未来,博西家电将以创新的思想、先进的技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源源不断为家电市场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和能量。” 

记者从线上获悉,本次会议颁布了2022年度卓越创新成果、年度技术创新成果、年度产品创新成果、年度设计创新成果、年度企业标准创新成果和年度品牌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