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402期 >2022-12-05编印

减盐、减油、减糖,多口味、多营养、多功能
休闲食品向“三减”“三多”方向发展
刊发日期:2022-12-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444444444.jpg



□ 本报实习记者 闫 利 文/摄


11月30日,涪陵榨菜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今年新推出“翠小菜”品牌试水休闲食品,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及战略方向优化布局休闲零食市场。

近年来,休闲食品行业一直备受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不少企业更是开启了在休闲食品行业的探索之旅。作为食品行业中跨界融合广、更新迭代快、竞争优势强、发展潜力大的行业,休闲食品近十年发展态势较为强劲。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到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4100亿元增长至1156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9.9%。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毕金峰看来,未来休闲食品在聚焦“三低”(低盐、低脂、低糖)、“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同时,不断向“三多”(多口味、多营养、多功能)方向发展。我国休闲食品发展空间巨大,休闲食品市场仍将会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成为食品市场的“新宠”。

立足自身优势入局休闲食品

休闲食品想要满足消费者需求、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涪陵榨菜就已推出牛肉干、豆腐干等休闲食品。当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休闲食品其实是食品行业中包容量最大的市场类别,但休闲食品市场对于品牌的关联认知要求也很高,涪陵榨菜本身以榨菜出名,跟休闲食品没有关联度,这会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

今年,涪陵榨菜推出“翠小菜”品牌试水休闲食品市场。据了解,“翠小菜”选取榨菜芯部分,爽口脆嫩,鲜香可口,同时减盐30%,既可配粥、煮面,还可以当零食直接食用,有鲜香味、清甜味、甜辣味三种口味。

涪陵榨菜立足自身优势开发新产品,将榨菜这一传统的“开胃小菜”变为“休闲小吃”。实际上,在休闲食品赛道,还有很多涪陵榨菜这样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此前,北大荒薯业入局休闲食品,发布了“薯小纤”系列麻辣粉、酸辣粉,北大荒系列鲜切薯片产品。北大荒薯业副总经理李明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北大荒薯业将全力打造三大优势板块,做大种薯菜薯板块、做强淀粉全粉板块、做优马铃薯食品板块,积极打造消费者喜爱的马铃薯营养粥、土豆泥、酸辣粉、薯片等休闲营养食品,抢占市场制高点。

辽宁省大连玉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充分发挥自身在海产品领域的优势,开发了扇贝、对虾等休闲食品。大连玉洋集团副总经理王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在海产品养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更多的海产品市场,入局休闲食品是一次积极的尝试,在优质产品原料选择上的优势也较为突出。

记者注意到,其扇贝休闲食品在打开产品包装时,浸泡扇贝的辣椒油很容易溢出。对此,王迎春也表示,在产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上还需要不断学习和了解新的技术及行业动态,不断完善产品口味、包装等,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健康营养美味仍是创新首选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休闲食品行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毕金峰在第十二届北京食品科技论坛暨京津冀食品产业协同发展论坛休闲食品分论坛上表示,目前,休闲食品行业总体处于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的新发展阶段,还存在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各品类发展不平衡、产品同质化较严重、消费结构偏年轻化、头部企业竞争激烈等问题。面对存在的问题,行业也在不断调整和创新,加强基础理论突破,实现技术创新、装备创新,完善相关标准与质量控制。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对休闲食品术语等1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休闲食品术语》(报批稿)的核心内容是产品术语、加工和生产工艺术语。这项标准适用于休闲食品的生产、流通、销售、教学、科研及其他相关领域。

我国休闲食品种类繁多,随着行业转型升级,休闲食品逐渐向健康化等功能性拓展。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2年线上休闲零食白皮书》显示,与健康概念相关的零食销售额增速远高于普通休闲食品,除了口感口味之外,安全健康是消费者最看重的选购要素。

毕金峰也表示,休闲食品逐渐由温饱型、原生态型向风味型、营养型、享受型、时尚型、功能型和健康型的方向转化。未来,休闲食品市场仍将持续扩大,中高端市场需求旺盛,地域优势持续凸显,企业优势品牌日益壮大,工业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和标准化进一步推进。天然、营养、健康、方便、享受的休闲食品产业发展空间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