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63期 >2022-10-12编印

深耕中国市场 共创饮料行业繁荣未来
——专访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
刊发日期:2022-10-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编者按:在全球市场中,哪里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机遇?答案显而易见:体量大、潜力足、前景好,中国市场开放带来的机遇,绝对不能错过。面对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面临通胀高企、供应链“梗阻”、能源和粮食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经济平稳发展、金融扩大开放、市场充满活力,中国成为当前国际环境下难得的确定性因素。

近十年,中国作为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市场,在国际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十年,中国进一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得外资企业愿意扎根深耕中国市场。

我们看到,外资企业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与中国经济共成长。在此,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外企看中国,意在用外企的眼光“透视”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前进发展的十年。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一如往日清晨,北京市海淀区居民陈先生准备开车上班,临出门不忘拿两罐红牛饮料放到车上。在他的车里,中控台下的“C位”,常年被红牛所占据,并且实时“补给”。陈先生说,他身边的许多朋友已经把红牛当作车里的标配,“特别是下班时,累了一天难免疲惫不堪,开车回家前必须先来罐红牛。”

陈先生年逾四十,对他这代人来说,接触到的中国第一代功能饮料非红牛莫属。“20多年前,中国市场上几乎没有什么功能饮料,大家对功能饮料的概念也知之甚少,我们对功能饮料的认知可以说是来自红牛。”其实到现在,一说起功能饮料,不少人脱口而出的还是红牛,在我的脑子里,已经把两者简单地画了等号。黄色易拉罐配以“双牛逐日”商标的红牛,显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陈先生甚至认为,“红牛对我们这一代人是功能饮料的启蒙者。”

算起来,红牛距今已经诞生40多年。

1975年,泰国,红牛饮料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而研发的初衷,正是天丝集团创始人许书标洞察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功能饮料的需求后,凭借医药领域的经验,反复试验后成功研发出配方。此后不到一年,红牛饮料迅速成为泰国功能饮料销量第二的产品,并于次年拿下销量冠军,而在许书标与奥地利商人马特希茨的携手合作下,1987年推出红牛国际版,顺利进入欧洲市场,自此红牛从泰国走向国际舞台。

1993年,许书标响应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怀揣着回报故土的初心,在许氏家族的祖籍所在地——海南省,创立了红牛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海南红牛饮料有限公司,红牛由此进入中国市场,也逐渐成为了中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据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回忆,在中国建立能量饮料厂之前,她的父亲许书标曾数次到访中国多个省份和城市,他对于经济改革后的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于是下定决心增加投资,在中国建立工厂,以期回报故土。

此后近30年,红牛愈加注重在中国的产品创新和本土化战略,而中国,一直是天丝集团实施全球“品牌之家”战略的前沿和中心,也是最为重要的海外投资市场。

今年的3月29日,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于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天丝集团在华投资的进一步落地,是天丝集团扩大在华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众多举措的重中之重。作为天丝集团在华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00亩,是天丝集团在中国投资规模最大、产品生产线最丰富、数字化水平最高且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红牛饮料“绿色”生产基地与西部营销中心。同时,作为天丝集团在华投资的最新生产基地,其将在四川内江分三期新建5条红牛饮料生产线以及配套易拉罐包装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4.4亿罐。项目第一期预计在21个月内建成投产,第二期、第三期预计在60个月内全面建成投产,满产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       

   (下转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