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63期 >2022-10-12编印

海南省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
把“种子”攥在自己手里 打造南繁水产种业硅谷
刊发日期:2022-10-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1.jpg

12.jpg

□ 本报记者 郑红梅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

浩瀚的海洋孕育着无限的宝藏,大量的鱼虾等水产生物之源,也是人类食物的重要来源。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我国的水产养殖产量连续32年位居世界第一,但是部分鱼类虾类的种苗却依然面临着被国外卡脖子的尴尬局面。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而海洋种业则是保障我国“蓝色粮仓”的关键。

挖掘海洋潜力,建设“蓝色粮仓”也是保护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务之一。

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园区

海洋大省海南省,拥有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这里发展海洋种业的优势得天独厚,也一直致力于海洋水产新品种研发和养殖,但是因为人才缺乏、科技优势欠缺,曾一度面临产业链脱节,“有种无业”的窘境。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进,政策优势给海南种业养殖和研发带来前所未有的利好。“藏粮于海”的海南正在利用政策优势,先行先试,大胆破局和创新,在科学谋划,高质量建设“蓝色粮仓”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近日,为了解海南“蓝色粮仓”建设情况,消费日报记者来到海南省著名的侨乡文昌市进行实地采访。

在海南“南繁硅谷”版图里,除了有像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这样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城模式,也有就地亟待升级完成产业拓展的新园区模式。距离三亚市200多公里的文昌市就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产业园——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冯家湾产业园”)。

这个正在建设中的产业园,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对虾星火产业带”,是我国水产种业的“南繁硅谷”,更是文昌市的热门地标之一。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说:“冯家湾产业园不仅是重点项目,更是民生工程,是生态保护工程。”

据介绍,冯家湾的水域水质盐度都非常适合育苗。这里的虾苗产量一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近30%,是海南最大的南美白对虾苗种生产基地,被誉为海南“虾苗谷”。

文昌市现代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林尤郁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冯家湾产业园园区规划占地6428亩,不是一个普通的渔业产业养殖园,而是由旧的渔业养殖基地进行升级而成,以海洋水产种苗繁育为特色,集水产科研育种、种苗繁育、绿色健康养殖、仓储物流、商贸交易、教育培训、质量检测检疫、科普教育、科技孵化、数字渔业示范、休闲渔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园区,也是一座现代化的水产种业养殖研究创新示范园区。”

林尤郁告诉记者,文昌市是海南省重要的渔苗繁育和水产养殖集中区之一,主要有南美白对虾、东风螺、石斑鱼等,对虾苗种产量占全省的80%以上。冯家湾是海南对虾苗种繁育发源地,形成了海水育苗、养殖、饲料直供、活饵料开发、水产药物代售、水产养殖设备直供的完整产业链,已成为海南省海水苗种培育的技术咨询、饵料购买、药物和设施采购最集中、最方便的地区。热带海水苗种物流产业的分工精细、途径多样,可以方便地实现陆运、海运和空运,将苗种运至全国及世界各地。

曾经污染大户的绿色之变

曾经的冯家湾,密布的鱼塘像一块块伤疤,海岸带遍布一条条取水管道,养殖废水直排大海……水产养殖粗放扩张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2017年,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海南督察时指出,“文昌、琼海两市交界的冯家湾海域海水养殖最为集中,部分区域沙滩已淤泥化”。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落实环保督察整改,推进渔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2018年文昌市发布了《文昌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划定养殖区、限养区和禁养区。文昌推动冯家湾一类生态红线区内养殖池塘、养殖场全部退出,并通过种植红树林等方式开展生态修复。

清退只是第一步。30多年来,冯家湾一直是全国有名的海水鱼苗繁育及水产养殖基地,也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饭碗”。如何科学推进整改工作,在保护环境前提下保障百姓生计,是当地政府面临的考验。通过多部门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文昌市提出通过置换土地使用权的方式,利用沙港崀地区近7000亩的国有土地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安排退出养殖户入园发展,探求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共赢。       (下转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