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60期 >2022-09-30编印

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面向六大方向征集
案例发布将促进轻工业互联网建设
刊发日期:2022-09-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闫 利)9月27日,记者从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获悉,应工信部要求,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将协助开展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工作,通过组织轻工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做好推荐方案审查和宣传推广工作。轻工行业申报企业可将申报材料于10月18日前递交至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记者了解到,此次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主要征集方向包括六大模式,一是平台化设计应用模式,聚焦工业设计资源分散、工具软件落后和创新能力偏弱等问题;二是数字化管理应用模式,聚焦工业企业数据开发利用程度低、管理决策效率低和信息孤岛等问题;三是智能化制造应用模式,聚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差、生产效率低和管控能力弱等问题;四是网络化协同应用模式,聚焦产业链结构复杂、信息不对称、协作效率低等问题;五是个性化定制应用模式,聚焦产品同质化程度高、附加值较低和多元化需求无法有效满足等问题;六是服务化延伸应用模式,聚焦传统制造竞争力下降、工业企业产品供应模式单一和售后服务要求高等问题。

按照规定,申报单位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其应用案例能有效支撑开展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并有可量化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信息化推进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轻工业企业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征集活动,并有一些轻工企业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比如,去年,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杰克智能缝制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入选平台化设计应用模式;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新能源电池行业绿色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专业服务平台创新应用、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美的厨房5G+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创新应用、广西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广西糖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入选数字化管理应用模式;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云边网一体的离散行业“一个流”制造创新应用、青岛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的5G+智能云服务平台在家电行业的创新应用、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的基于大数据的服装柔性智能制造全链路集成平台的创新应用、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的空气能热水器全流程协同智能制造平台的创新应用、尚品本色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尚品本色智能家居工业4.0创新应用入选智能化制造应用模式;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惠发健康食材智能产业链服务平台创新应用、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5G+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入选服务化延伸应用模式。

“创新领航应用案例的发布对轻工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入选企业可以展示自己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的经验,起到行业内推广引领作用,其他企业也可以通过对比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学习先进企业的经验,促进轻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上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