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60期 >2022-09-30编印

中国“大豆之乡”莫力达瓦旗
载歌载舞庆丰收
刊发日期:2022-09-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林墨涵 □ 白莉莉)人们常说“稻花香里说丰年”,近日,莫力达瓦旗却呈现着“豆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景象。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素有“大豆之乡”“歌舞之乡”“曲棍球之乡”的美誉,每年的秋分这一天是中国的农民丰收节,也是莫旗人民最开心的一天,大家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丰收的喜悦。

在莫旗腾克镇腾克达斡尔民俗村的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一个身影正在忙碌着为大家讲解种子繁育的过程和莫旗黑土地适用的大豆品种,他就是莫旗中农种业的负责人李庆国。2020年,李庆国成立了呼伦贝尔市中农种业有限公司,现在公司拥有一流的服务技术团队及科研育种团队,是集“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公司。2021年,中农种业大豆良种繁育面积达6万亩,采用了新型的“种业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民用上优良种子,产量突出,最后得到丰产增效是我们种业的最终目标。”李庆国兴奋地说。

在大型农机具展区,莫旗龙运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辛再学正在为乡亲们讲述农机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近年来,他通过成立合作社流转乡亲们的土地,通过大型农机具集中耕种,不仅让乡亲们增加收入,同时,还让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有了再就业的机会,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和李庆国、辛再学一样,在莫旗“豆香四溢”的田间地头涌现出一批批勤劳奋进,踏实肯干的农民带头人,他们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谱写着“大豆之乡”的丰收赞歌。

今年,莫旗大豆播种面积扩种至543万亩,扩种面积133.36万亩。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登科种业、中农种业、立柱种业等本土企业为春播生产提供了大豆优良品种,据统计,生产大豆良种约9550吨,可满足近200万亩大豆用种需求。

莫旗作为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农牧业产业化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全旗农业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全旗现有规模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72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8家、自治区级示范社18家、市级示范社53家、旗级示范社91家。家庭农场11000家,认证的家庭农场960家,其中,自治区级家庭农场15家、市级家庭农场30家、旗级家庭农场45家;全旗共培育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现有“三品一标”农产品39个。

近年来,莫旗委、莫旗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政同责狠抓粮食生产,发挥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激励作用,以优质高效增粮大豆、玉米、水稻示范行动项目引领,有序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坚决守好稳定粮食生产“基本盘”。2022年,莫旗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754万亩,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田间工程11.95万亩,进度位居呼伦贝尔市第一位。

莫旗通过科技创新应用,推进农畜品种结构优化,不断健全农牧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加强农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有效提升了种业自主创新力、持续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2022年,莫旗完成大豆良种繁育面积20万亩,建成看选种展示平台1个,共征集68个品种,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5万亩,建成肉牛冷配站点6个,全面推进奶业振兴行动,全旗现有牲畜存栏总数137.26万头(只),其中,牛20万头、羊102万只、生猪13万头。

此外,在扶持龙头企业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莫旗依托大豆产业集群、自治区农业现代产业园、大豆制种大县等项目,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延伸开发大豆相关产业链,由原料生产基地向大豆油、豆饼、腐竹、豆制食品深加工转变,打造莫旗自己的大豆产业集群,提升大豆育种能力。依托大红门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推进生猪产业集群发展。依托莫旗秸秆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县项目,打造小秸秆大产业发展集群。依托蒙鹅工贸发展呼伦贝尔市蒙鹅肉类产品产业联合体,培育“蒙”字品牌。

又是一年丰收季,莫旗委、莫旗政府将一组组翔实的数字,串成一串串金黄的豆荚,一个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莫力达瓦新模式日渐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