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59期 >2022-09-29编印

“第三届孝老爱老购物节”启动
多元需求造就万亿老年消费市场
刊发日期:2022-09-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暴梦川)9月21日,2022暖阳行动暨第三届孝老爱老购物节在京启动,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自今年6月开展《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申报工作以来,共收到497家企业870项产品申请,涵盖老年服装服饰、日用辅助产品、养老照护产品、健康促进产品、适老化家居产品和适老化环境改善产品等6大领域20个品类,经形式审查和组织专家评审,有188家企业申报的299项优秀产品进入《2022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公示名单。”

随着老年人口基数不断增长,如何根据老年人生理特点和生活需要,提供更适合老年人的食品、服装服饰等产品,推动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成为当下我国老龄产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7亿人,占总人口18.9%;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亿人,占总人口14.2%。中国老龄协会宣传部主任庞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规模庞大的老年人口,多元多层的老年需求,造就了庞大的老年消费市场。”

庞涛表示,目前我国老龄产业已实现从福利补缺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从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向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转变,从拐棍、轮椅、老花镜、助听器等简单生活辅助用品向以人为本、种类繁多、资本集聚、科技赋能的老年产品和服务供给转变,从单一为老年人服务向代际传承、亲情关爱服务转变。这就需要企业对老年人需求进行精准识别,加快适老化产品和服务的研发,走“专精特新”之路,形成核心竞争力。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京东联合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启动了适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内容覆盖适老智能马桶、恒温花洒、安全扶手、洗澡椅、指纹锁、适老家具等10大热门适老品类,以及厨房、卫生间、卧室、客厅、餐厅等适老改造焦点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