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会展总第5357期 >2022-09-27编印

“流光溢彩 向美而生”大秀点亮北京时装周
老字号 新花样 传统工艺秀出“时尚范儿”
刊发日期:2022-09-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1 副本.jpg

本报讯 (记者 贾淘文)9月21日晚,2022北京时装周王府井秀场压轴大秀——北京工美“流光溢彩 向美而生”大秀在北京王府井金街“华丽绽放”。北京工美集团携旗下“工美造办”“工美黄金”“京工美作”三大自主品牌同台亮相,首次以走秀的形式向大众集中展示工美品牌魅力,彰显“精于工、美于艺”的工美精神,为观众全方位展现北京工美的“时尚风情”。

“流光溢彩 向美而生”大秀以“京工美作”系列产品惊艳开场。“京工美作”品牌致力于打造蕴含传统文化精髓的中高端工艺美术精品,此次通过明快的节奏、动感的音乐,以及古法金饰、摆件与炫彩色调的充分融合,传递年轻、活力的品牌形象。“工美黄金”在以文化诠释黄金的理念基础上,运用画珐琅、錾刻等传统工艺精髓,使其融入当代生活场景,打造出独特的“文化金”格调,尽显东方新中式美学的时尚风向。高端奢侈手作品牌“工美造办”系列压轴出场,秀品采用“燕京八绝”中的京绣、景泰蓝、花丝镶嵌等传统工艺,细节中凸显匠心手作的高贵典范,传递出优雅时尚的新东方气韵。

大秀现场通过色彩、音乐、光线等多重互动和叠加展示,使观众深切感受非遗技艺与时尚艺术间的跨界碰撞,呈现出流光溢彩的灵动感与色彩冲击。

中国知名时尚编导李丹表示,此次工美大秀开创了小体量珠宝在时尚秀场上的全新展示方式。小体量的珠宝展示需要模特更多的肢体动作去带动观众对产品的关注,并通过灯光效果的设计来突出不同系列产品的特性。王府井会场的穹顶环形发布空间相对较小,观众与模特的距离被拉近,为小体量珠宝提供了绝佳的展示条件。此外,在秀场音乐氛围烘托上,实现了传统文化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虚拟音乐人pink再次突破编曲风格,将传统乐器融入秀场音乐中,让传统老字号体现出“时尚+科技范儿”。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秀的衍生品也令现场观众眼前一亮。“工美文创”与北京时装周首次联名推出的《流光溢彩》系列产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浩瀚的宇宙星空,在结合当季流行配色的基础上,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的流线与晕染手法重新进行创作,不但体现出此次工美大秀“流光溢彩”的理念,也呼应了本届时装周“潮向未来”的主题,构成了本季秀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老字号国企,北京工美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担负着传承发展传统技艺的重任。据介绍,此次大秀是北京工美与时尚控股的聚合交融首秀,实现了品牌的深度赋能与强强联合,通过此次大秀,将赋予老牌国企与传统技艺更多的全新内涵与活力,从传统到现代,从“国礼”到“民礼”,全面塑造更加年轻、活力、时尚的品牌形象,助力工美品牌破圈。北京工美力求通过工艺美术这个独特的艺术载体,以跨界融合的发布形式,呈现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与时尚的碰撞,在跨界融合中寻找更好的发力点,赋予中华传统文化全新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