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会展总第5357期 >2022-09-27编印

工艺美术行业牙雕技艺培训班开班
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综合素质
刊发日期:2022-09-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贾淘文)9月22日,由北京市总工会支持,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共同主办,北京象牙雕刻厂承办的2022年首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特色培训项目工艺美术行业(牙雕技艺)培训班正式开班。

在开班仪式现场,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职工教育与匠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范学伟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主题、高素质人才是关键,工艺美术行业培训班作为工艺美术行业职工队伍综合素质提升的示范项目,将继续积极整合社会培训资源,构建开放协同、产教融合、共建共享的首都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综合体系,继续在弘扬“三个精神”、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续写新的篇章。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会员管理部部长张恩坦表示,此次,协会、学会再次与象牙厂共同合作,一起举办本届牙雕技艺培训班,通过工艺美术理论讲解、牙雕操作技能传授、考察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具有工美行业特色的培训,进一步传承保护北京牙雕技艺,进一步提高工美行业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增强广大职工创新创造能力。

教师团队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春珂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能够和广大学员一道为牙雕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共同努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工艺美术行业培训班面向北京工美行业各个企业的创作人员,涵盖近20家工艺美术企业,共招收30名学员。培训将采取集中授课、体验实践、成果汇报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既有工艺美术史、图案设计等理论课程,又重点安排了牙雕设计、牙雕工艺特点、材料鉴定及工具使用、牙雕制作等实训课程。同时,参与授课的教师队伍阵容非常强大,既有牙雕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劳动模范,又有年轻的北京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北京象牙雕刻厂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本次培训班的承办单位,为学员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在开班仪式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组织服务工作,希望和培训班学员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探索工艺美术的未来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