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57期 >2022-09-27编印

加速升级 自行车行业与时代同频共振
刊发日期:2022-09-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开栏的话: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消费日报特别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轻工行业孜孜以求、不断进取,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亮眼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盼望。聚焦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巨变,表达轻工人热切期盼,共同感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铿锵足音,见证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傍晚时分,在北京长安街上,除了滚滚车流,你还会发现一道特别的风景:在长安街的两边,一群群身着专业服装的骑行者帅气地驶过。他们虽然装备齐全,但绝大多数却并非职业骑行者。“长安街是最容易见到骑行爱好者的大街了,道路条件好,且东西贯通,得以一路畅行。”张先生一直喜欢骑自行车,同时也是某骑行俱乐部的会员。他告诉记者,除了长安街,他还喜欢在北京的胡同里“慢骑”穿行,比如在南锣鼓巷里体会浓浓的烟火气,“基本上,10公里以内的路程,现在都骑车了。”

像张先生一样,对于不少人来说,自行车既是交通工具,也是生活方式,还是另一种社交场景的打造者。

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他已经有了两辆自行车,眼下还准备入手第三辆。“一辆是公路车,一辆是折叠车,可以放在汽车后备箱,解决汽车到不了的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张先生认为,现在不少道路对骑行者非常友好,甚至有了专门的自行车道,这样增加了骑行者良好的骑行体验,必然能够进一步壮大骑行队伍。“我俱乐部里一位小伙伴,家住北京的北城,单位在北京的南城,现在每天往返近50公里上下班,他的私家车已经在车库‘吃土’了。”也因为自行车,张先生结识了更多的人,更多热爱骑行、热爱生活的人。

近年,骑行以惊人的速度火了。

相应地,市场迅速扩大,带动产业升级。《2021年中国运动自行车调查报告》显示,自行车运动的参与者中,29.8%的用户拥有1辆自行车,56.91%的用户拥有2辆至3辆自行车。数据还显示,用户换车意愿与骑行频次相关,每天骑车运动的用户有47.35%会在3年以内换车,而每月骑行的用户在3年内换车的比例为40.49%,此外,骑行人群中近70%的用户拥有至少2辆自行车。

《报告》进一步指出,2021年,骑行爱好者的购车预算在800元至1.5万元内占比最多,达27.88%,1.5万元以上至3万元区间以26.91%的占比紧随其后。

有支付能力和强大购买意愿的骑行大队,把自行车买“爆”了。

位于北京嘉里商场的某自行车销售专卖店每周的六、日都会组织骑行活动,这是一家围绕自行车及其生活方式的连锁店铺。一个周六的清晨6时,几位穿着骑行服的姑娘小伙在店里吃完早餐,准备开启一天的骑行活动。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1万元至1.5万元的自行车在他的门店最受消费者欢迎,受这波“骑行热”的影响,近期销量约有30%的增长。

记者在这家专卖店里看到,很多骑行爱好者围着看车、选车,或者给爱车换配件、做保养。店主告诉记者,这就是店里的常态。

说到配件,多个国产运动自行车品牌和相关零部件供应商乘势而上,表现亮眼。今年,山东德州的自行车生产企业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接到的运动自行车订单量同比翻番,其中企业自主品牌更是实现了200%以上的增长。企业负责人王春青介绍,国产品牌运动自行车在设计上更契合中国人体型,生产工艺也在加速提升,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9月底,我们新建的一座工厂开始投产,期待明年实现产能翻倍。”王春青说。

同时,自行车的几个细分领域也已经崛起,儿童自行车、青少年自行车、城市休闲车、共享单车、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等都迎来了市场销售的高潮。

“自行车热”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运动本身的魅力之外,还包括社会经济水平稳步提升、公众的健康意识逐渐提高、竞技体育和业余赛事的带动引领等因素。

事实上,近十年,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加速。

在这个十年,共享单车从无到有,从无序到有序。在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之后,2020年,由中国自行车协会组织制定并发布的《租赁自行车技术规范》获选工信部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租赁自行车技术规范》团标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规范租赁自行车行业发展,助力政府部门监督管理,为骑行者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产品。

这个十年,《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标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行业迎来新标准,市场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准入门槛的提高加快了电动自行车行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速度,推动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这个十年,线上新零售成为营销新常态。线下不再是产品销售的唯一途径,自行车行业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新模式。疫情期间,骨干企业纷纷采用“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等新营销方式,全力促进消费增长。同时,又把线上新零售模式复制到海外,布局海外仓,跨境电商也将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这个十年,增品种引领消费升级。以上班族为主力的电动自行车消费和以休闲健身为目的的运动自行车消费,支撑国内市场快速复苏,并延续至今。青少年人群的需求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折叠车、儿童自行车、滑步车热销。国内骑行健身和相关赛事活动很大程度助推了自行车消费升级,部分出口欧盟的电助力自行车转为内销,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对更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这个十年,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自行车行业加快推进“机器换人”进程,骨干企业制造过程自动化率已超过30%,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更有部分骨干企业与戴尔、神州数码、海尔数字科技等国内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始对接,强强联手谋划智能换道超车。

这个十年,市场定力不断增强。自行车行业经历了共享单车“大起大落”洗礼后,更加成熟、自信。面对当前快速增长的形势,骨干企业有各自清晰的判断和定力,不盲目扩大产能,更加注重内部挖潜扩能提效,坚定不移走品牌、品质发展路线。

这个十年,自行车行业出口首破百亿美元。据中自协数据统计,2021年自行车行业呈现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潜力,实现营收利润快速增长。具体数字显示,去年自行车产量7639.7万辆,同比增长1.5%;电动自行车产量4551.1万辆,同比增长10.3%。全行业总营业收入3085亿元,总利润127亿元。出口方面,行业出口额超120亿美元,同比增长53.4%,创历史新高;自行车出口6923.2万辆,同比增长14.8%。其中,代表高端运动、高附加值的“竞赛型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增长明显;电动自行车行业积极跨出国门布局海外,成绩斐然,出口305.5万台,同比增长52.1%,出口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68.9%,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逐渐奠定了我国世界自行车生产大国、出口大国、消费大国的地位。近十年,自行车和电动车,以快速、舒适、方便、零污染的独特优势,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带来更佳的出行体验,也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下,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助推早日实现强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