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论坛总第5355期 >2022-09-23编印

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 循环时尚为什么火了?
刊发日期:2022-09-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和此前消费者在各种“买一送一”“买一送三”促销手段下,认为增加商品的数量就会提升购物性价比不同的是,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消费意识在环保理念上的定向升级,具有低碳概念的循环经济理念备受追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化繁为简,甚至用起了质量更耐打的“二手货”,而作为循环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循环时尚产业也迎来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二手电商用户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24.4%,以此速度估算,2025年用户规模将达到5.3亿人。基于对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及二手电商规模的整体测算,预期至2025年,循环时尚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

广义的循环时尚贯穿时尚行业的原材料、生产制造、流通交易等多个环节,是多个利益相关方为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推进的系统解决方案,其中业界公认的循环时尚指的是时尚产品在消费端的二度流通及循环。9月20日,首次以循环时尚为独立产业概念的行业白皮书——《2022中国循环时尚产业创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聚焦时尚单品,对流通交易环节及消费环节的循环时尚进行了定义。《报告》表示,循环时尚是一种逐渐兴起的新型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从货源聚合、商品处理和用户购买三个维度打破传统的线性产业模式,从消费流转环节践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主要表现为用户寄卖、回收和购买高品质时尚单品的行为,即“即买又卖”和“买卖一体化”的新型消费行为,从传统的名牌包包、高级腕表等奢侈品,延伸到在千禧一代群体中颇受欢迎的潮鞋、手办,再到“Z世代”偏爱的游戏皮肤、数字藏品等品类都可以进行循环。

事实上,循环时尚产业市场规模愈来愈大,除了源于商品本身高保值、高流转、高文化认同的特性,离不开政策、经济、社会及技术环境的加持与推动。

从2005年开始,《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便对全国发展循环经济进行部署,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政策依据。随着《“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发布,中国循环经济进入全面布局时代。在经济利好发展的背景下,消费需求持续提升,一方面使得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也给循环产业发展“开了一道口子”。《报告》显示,当气候变暖、水土流失严重、濒危物种增加等环境问题日益加剧的时候,从构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树立国际形象角度考虑,发展循环经济迫在眉睫。随着数字革命的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为循环经济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循环经济的产业链各环节也将与科技不断进行融合与应用,使得“互联网+循环经济”体验更好,效率更高。

此外,随着城镇化水平提升、人均收入增长推动消费水平提升和消费意识的转换,具有消费能力的城镇年轻人注重时尚单品的保值特性,追求更高生活质量。伴随国际时尚趋势中对于品牌品质的衡量从“使用寿命”转变为“审美寿命”,循环时尚在我国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回归市场,循环时尚产业发展正旺,不管是以视觉识别技术和大数据精准推送作为核心优势的美国品牌ThredUp,还是有专属定价系统和正品检验系统的Fashionphile,都是国际上知名的循环时尚产业玩家。除了已经出现的一批专注于消费交易环节的循环时尚服务平台,国外知名头部奢侈品牌也纷纷入局。《报告》显示,意大利奢侈品牌Valentino官网推出二手转售项目Valentino Vintage。

而在国内,循环时尚产业发展也正处于各方竞速局面。据预计,我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存在近4万亿元的市场存量未开发,且渗透率仅1%—2%。我国二手奢侈品与发达国家相比产品流转率低,整体行业发展潜力大,资本市场看好未来循环时尚市场的发展。

行业专家表示,从近三年投融资数据来看,二手奢侈品交易行业开始逐渐兴起,而国内外平台通过自我进化,催生市场良性竞争,让循环时尚市场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