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55期 >2022-09-23编印

上海首批获准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
刊发日期:2022-09-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经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上海首批获准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

据介绍,上海市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有良好的条件和基础。近年来,上海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也为在国家标准化发展大局中、在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中更好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市在全国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出台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率先建立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率先设立标准化推进专项资金,率先颁布《上海市标准化条例》。同时上海市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ISO/IEC秘书处6个,承担全国标委会秘书处117个,设立市级标委会44个。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上海市累计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15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4039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996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项目奖115项;成功承办第83届IEC大会,连续20年举办标准化国际论坛。

据悉,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过程中,上海市将加快构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建设国际标准化高地,率先实现“四个转变”,打造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开放示范城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上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