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354期 >2022-09-22编印

扬尧风雅韵 建智慧馨城
——河北保定顺平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纪实
刊发日期:2022-09-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百花竞放、草木葳蕤、水清岸绿,远观群山环抱高楼栉比,近看街道宽敞行人如织……行走在河北保定顺平县城,一幅幅生态美、环境美、生活美的场景映入眼帘,展现了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给这座尧乡古城带来的“蝶变”。

    今年以来,顺平县把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作为年度工作总抓手,紧紧围绕“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要求,统筹谋划,分步推进,投资123亿元,谋划实施了58个城市新颜值项目,全力推动县城建设扩容升级。如今,“尧风雅韵 智慧馨城”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通动脉,畅其路,打造纵横畅达之城

    “以前这条路坑洼不平,下雨天内涝严重。现在路修好了,雨天骑车也不再受影响了。”7月3日,市民臧会茹走在笔直畅通的仙洲路上说。经过提升改造后的仙洲路,通行能力大大提升,给市民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路通则兴,路畅则富。今年以来,顺平县围绕“畅其路”的工作要求,加大力度进行城区道路改造,新建“连通路”、打通“断头路”、维修“坑洼路”,持续改进城市路网布局,让中心城区路网结构更加合理完善。

    通动脉。投资6.4亿元启动G234国道顺平段改扩建一期建设,并实施“新北环、新东环”建设,逐步打通连接雄保交通大动脉,打造畅通无阻的迎宾大道。

    拉框架。投资2.3亿元实施仙洲路北延项目,投资1.2亿元启动平安大街、纬十四街等5条“断头路”“卡脖路”建设,拉大城区框架,形成“五横、五纵、一环”的城市道路布局,使城市路网布局更优化。

    目前,“新北环”项目正在建设,“断头路”“卡脖路”改建已全面启动,将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


增亮色,美其颜,打造景观活力之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城区的顺平公园、太极公园等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散步健身的乐园。“傍晚散步放松,好惬意。”如今在“家门口”,市民们也能流连亭台廊阁、静看树荫婆娑。

    城区公园是城市另一种风情的展现。今年顺平县聚焦提升城市颜值,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开展了10个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为市民营造更多绿色共享空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依托当地实际与特色,顺平县在改造过程中突出便民、惠民等基础设计规划,注重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如顺平公园增加漫步道,增设人工湖的安全围栏、监控工程及休息座椅;木兰植物园铺设健身漫步道、铺装运动休闲广场及花木兰雕塑小品;太极公园种植景观乔灌木、铺设彩色漫步道、增设太极雕塑小品等。

    除此之外,强弱电改造工程仙洲路景观大道持续提标建设、彩色停车场工程、环城水系工程……一个个“新颜值”项目着力增加城市亮点,打造地方特色,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增光添彩。


补短板,强其能,打造智慧便民之城

    走进顺平县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大屏幕上有关全县各领域的数据信息不断显示更新,科技感十足。作为顺平民生工程的最新成果,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整体运行效能和服务水平,还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近年来,顺平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实施了一批涉及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打造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使城市功能更有厚度、更有温度。

    公共服务设施提标优面。投资13.4亿元建设“五馆两中心”、县职教中心新校区、县医院新院区,为群众提供文化、教育、医疗服务的新平台。

    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投资6.02亿元建成河北省首座超低排放垃圾焚烧发电站,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融合。

    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投资1.89亿元建成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成为第一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县,让顺平发展不但“智”在高远,更“芯”中有“数”。

    如今,一大批教育、医疗、文体、娱乐、服务等公共设施正在加速推进,为外强创新、内强服务的“智慧馨城”积蓄势能。


修改建,安其居,打造宜居品质之城

    墙体斑驳、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一度是顺平县切削液厂南综合楼小区居民心中的隐痛。而现在,经过老旧小区改造,路面干净整洁,楼体粉刷一新,设施逐渐完善……“问题小区”换了新颜,极大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也使其成为了顺平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

    安居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顺平县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纳入全县重点民生事项,对县域老旧小区进行提质升级,全面解决建筑物破损、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改善居住环境。

    此外,为让更多群众实现“安居梦”,顺平县还投资11.52亿元,启动了白庙村、西显阳村两个城中村片区改造,打造优质安置工程;投资39亿元,建设15个高品质住宅小区,新增住宅面积97万平方米;并启动200套公租房建设,进一步满足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加快实现老城区的新活力。


拉项目,固其基,打造产业集聚之城

    为增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能力,今年以来,顺平县结合本地实际构建“123(一套政策、两个规划、三个报告)+N(N种招商方式)+1(一个智库)”工作思路,竞争力、引领力持续提升;投资5亿元,分两期启动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补齐短板,聚焦园区主战场筑巢引凤。

    目前,顺平县共投资146.43亿元,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2个。其中,总投资18.33亿元的顺安远大装备式建筑项目11条生产线已投产运营;总投资24.27亿元的深核盛基塑料循环经济园区项目6万平方米厂区已建成,目前已经入驻企业21家;总投资12.88亿元的京环循环塑料园区项目2万余平方米的4栋生产车间地基基础已完成,近期安装钢构框架;总投资16.44亿元的生活垃圾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已实现并网;尧帝故里中华硒谷富硒农业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着力发展功能农业,打造中华硒谷。

    通过项目拉动,顺平县初步形成以长城汽配、维尔机电、英虎机械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京环循环、深核盛基为代表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以中联水泥、顺安远大为代表的绿色建材产业集群,以汇源果汁、肠衣基地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年内,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将分别超百亿元。


挖特色,扬其韵,打造文化旅游之城

    顺平是尧帝故里、木兰故里,文化底蕴深厚,至今仍有尧母洞、尧帝庙、尧城等众多历史遗存。

    今年以来,顺平县以尧帝文化、木兰文化为主题,以仿古建筑与具有历史特征的现代化低层建筑为主,谋划推进围棋书院、特色风貌街区建设,发展会展经济,打造具有城市活力的休闲文化片区,把县城建成小街小巷可以漫步、建筑可以观赏、城市更有温度的特色文化之城,让望得见山、触得到水,文化氛围浓厚的花园城市成为顺平的靓丽名片。

    如今,在尧风雅韵的传承与弘扬中,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顺平正蹄疾步稳、绽放新颜,一座“小而精,秀而美,宜居宜业,山水相依”的幸福之城正揭开面纱,让世人为之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