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354期 >2022-09-22编印

减量加价 网红进口盐高端在哪里?
刊发日期:2022-09-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泳 鱼


近来,大批自我标榜为“盐中贵族”的网红进口盐进入消费者视野,新西兰进口海盐、意大利进口矿盐、夏威夷进口红盐……这些进口盐颜色鲜艳、包装精美,价格更是贵得惊人。笔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一袋400克的中盐加碘岩盐售价在3元左右,而一瓶标注“美国进口”的喜马拉雅玫瑰粉盐仅368.5克,售价就达40元,一瓶标注“富含矿物质”的美国夏威夷火山盐更是以425克的克重卖到了近120元,网红进口盐与普通盐之间价差高达40倍。

那么网红盐与普通盐真的不一样吗?有专家表示,不论何种形态的盐,其主要成分都是氯化钠。在某款商家宣称“含有钠、钙、镁、铁、锌、钾等微量元素”的澳大利亚进口未加碘精制盐的营养成分表中,笔者看到,其标注氯化钠含量(以湿计)为每100克不低于88.5克。随后,笔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推荐性国家标准GB/T 5461-2016《食用盐》中规定,优级精制盐的氯化钠含量(以湿计)应不低于99.1%,一级、二级精制盐中的氯化钠占比应分别不低于98.5%和97.2%。也就是说,这款进口精制盐的氯化钠纯度连二级精制盐的标准都达不到。

至于宣传中所称含有微量元素,专家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给出的解释是,“除了钠以外的元素都是杂质”。如果按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6克食盐换算,依靠食盐摄入的微量元素则可以忽略不计;而若为补充微量元素而增加食盐摄入,可以说完全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所提倡的低盐饮食背道而驰,大量摄入食盐对人体健康有害无益。

在笔者看来,部分商家炒作网红盐,给进口盐打上“营养高”“含有多种矿物质”“高端”等标签,玩文字游戏,存在误导、欺骗消费者的嫌疑,损害消费者权益。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均提出合理膳食、倡导降低盐摄入的大环境下,商家依然炒作“靠吃盐补充营养”的理念,显然是本末倒置的。

笔者认为,整治网红进口盐炒作乱象,应从销售渠道、监管部门、宣传科普三方面着手。

首先,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应提高商品上架前检查力度,提前预防乱象出现,守好市场“第一关”,明确商品营销尺度并划清底线,发现不合规产品应及时下架处理,不给某些商家可乘之机。

其次,市场监管部门应主动出击,加大监管力度,不定期抽查产品,发现虚假宣传等行为应及时查处、整改、曝光,并向消费者发布警示信息,把好市场方向盘,及时揭开虚假营销面纱。

此外,相关行业协会、专家也应加强对于食盐等调味品的科普宣传力度,增加消费者对于食盐的了解,树立正确认识,帮助消费者提高鉴别能力并识破营销噱头,引导消费者培养低钠摄入的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