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54期 >2022-09-22编印

种下“金串串” “甜”到东南亚
一串丁庄葡萄撑起的“甜蜜”事业
刊发日期:2022-09-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jpg

九月金秋,瓜果飘香。在江苏镇江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一场围绕葡萄的销售盛宴正进行到高潮——在丁庄葡萄分拣中心,两条自动化分拣生产线忙碌不停,分拣员有条不紊地将刚采摘的葡萄修剪好,装入包装盒中,再由生产线自动给每个包装盒进行溯源贴标、计数、筛选、称重。据悉,这些包装好的葡萄,即将从这里装车出发,走出国门,发往新加坡。

这已经是丁庄村第二年将本地的葡萄出口至国际市场。有着“中国葡萄之乡”美誉的句容丁庄村,从最初种下2亩巨峰葡萄开始,经过33年辛勤耕耘,让小小葡萄书写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小小的葡萄成了“金串串”,成为丁庄人幸福生活的源泉,也成就着丁庄人的“甜蜜”事业与梦想。

葡萄架上结硕果

“五统一”模式成就丁庄葡萄高品质

走进丁庄村二丫葡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王娟正忙着接订单、采葡萄、招呼客人。自7月份葡萄成熟以来,王娟和父亲每天在农家乐和大棚之间进进出出,电话不断,忙得脚不沾地。

41岁的王娟是丁庄村的“葡二代”。12年前,她从城里返乡创业,和父亲王玉根将家中原先的奶牛饲料基地拆除,种起了葡萄,建成了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葡萄园,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但王娟并未止步,经过多年的种植学习和实践,她决定走“品质”路线,把葡萄大棚从之前的60亩削减到现在的30亩,葡萄的种植品种也从以前的十几种减少到现在的以“阳光玫瑰”为主。如今,二丫葡萄专业合作社的精品葡萄每斤卖到40元,亩产效益达4万元。

在丁庄,葡萄种植有着严格的上市品质标准。王娟表示,以“阳光玫瑰”为例,一串要有35颗—60颗,重量在500克—600克,糖分得控制在18度以上,并且通过农药残留检测才能合格。高品质源于好模式,“我们丁庄葡萄都是按照‘五统一’经营模式,坚决把好质量关。”据悉,丁庄每一颗葡萄都是按照“五统一”的标准进行日常管理,即统一品种育苗、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质标准、统一品牌销售。严苛的标准让丁庄葡萄具备了出口的高品质,2017年丁庄葡萄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0年丁庄葡萄创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21年丁庄葡萄更是走出国门,抢滩新加坡、马来西亚,成为江苏首次出口的葡萄类鲜果农产品。

丁庄村党委书记方静告诉记者,“五统一”模式从2015年实行以来,全村1927户葡萄种植户的准化生产率已经达到60%,丁庄葡萄品牌的市场美誉度正逐年提升。

葡萄架下有专家

营农指导员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余其霞是丁庄村的葡萄种植大户,种了100多亩葡萄。前不久,听说村里开办一场主题为“葡萄采收分级包装技术及当前生产管理要点”的技术讲座,她特地赶到课堂上“温故知新”。“采摘葡萄也有讲究,一天中什么时候采摘最好,什么样的采收手法合适,都需要不断学习。”

讲座授课人是来自亚夫团队的研究员芮东明。1990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介绍下,芮东明来到茅山镇丁庄村指导种植技术,也拉开了丁庄葡萄种植走科技发展道路的序幕。近年来,以赵亚夫和芮东明等专家团队授课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周都会在丁庄村开展至少一次。芮东明介绍说,前来听课的葡萄种植户还有一个身份——营农指导员。这些年,丁庄村逐渐培养出了一支颇具规模的营农指导员队伍,营农指导员再把技术传授给更多农户,成为农户间的“土专家”,打通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余其霞就是村里培养的营农指导员之一。她曾被村里派往日本学习先进的葡萄种植技术。村里给营农指导员划分了责任片区,农户遇到难题,她都会上门手把手地教,“政府出钱让我们出国学技术,学会了不是我们自己的,是大家的,我很愿意把学到的技术传达给农户,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余其霞表示。

自2015年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成立以来,“葡萄架下的文明实践”科技助农志愿服务项目已服务产业发展5年有余,覆盖1927户葡萄种植户。通过志愿服务、技术培训提升标准化生产程度,使得丁庄葡萄得以开辟高端水果消费市场,带动种植户共同致富效果显著。

墙内墙外均走俏

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凭借高科技和标准化的种植生产,丁庄葡萄品质越来越好,在国内外市场走俏。目前,丁庄村是全国闻名的葡萄产业村,葡萄种植规模达2万多亩,年产量近2万吨,村民年平均收入超过4万元。

丁庄村的葡萄产业振兴,更带动了全市发展葡萄种植面积近5万亩,句容市成为江苏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基地。依托葡萄种植产业,丁庄村带动全村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发延伸产品,延长产业链;当地更着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大力挖掘农耕、非遗、民俗等文化资源,导入多重文旅业态,推出了农事体验活动、葡舍乡村民宿等休闲度假产品。近年来,该村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江苏省首批休闲农业示范村等多项荣誉。一幅产业精美、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的丁庄乡村旅游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从路边摊,再到大型精品商超;从国内销售,再到走出国门;从单纯的葡萄种植,再到打造集生产、生态、旅游于一体的葡萄小镇,不断登上大舞台的丁庄葡萄,正在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种了几十年葡萄的种植户毕年胜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年,在政府和合作联社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我们果农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我们对葡萄产业的发展更是充满了信心,一定要把葡萄种好,让我们丁庄的好葡萄香飘世界!”

(刘 亚 陈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