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54期 >2022-09-22编印

京心入蒙 齐心协力促振兴
京蒙协作挂职干部团队助力呼伦贝尔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刊发日期:2022-09-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林墨涵 □ 邱春凤

从呼伦贝尔到北京,1800余公里,在祖国的版图上,是北疆翠屏与中心的相望。

从北京到呼伦贝尔,穿过整个华北平原,兴安巍峨,嫩江水长,京蒙携手与共,托起振兴新希望。

东西部协作原名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1996年中央为有效解决东部和西部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作的重要决策。20多年来,随着结对帮扶关系不断调整,东部和西部逐步形成了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等协作方式。2021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东西部扶贫协作”改称“东西部协作”,和驻村第一书记、对口支援等成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中要继续坚持和完善的制度之一,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跨过脱贫攻坚的崇山,迈向乡村振兴的蓝图。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拉开序幕,北京市西城区和石景山区对口协作帮扶呼伦贝尔市1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鄂伦春自治旗及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鄂伦春旗”“莫旗”)。当年5月,北京挂职干部一行8人北上出征、肩负重托,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京蒙协作之路。按照组织要求,8名同志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以鄂伦春旗、莫旗两地为工作重点,不断拓展协作的广度、密度、深度,在振兴路上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奔跑。

“京”相“呼”应

党建引领 共绘发展新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021年6月11日,京蒙协作“呼伦贝尔团队”8名成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按照北京市第六批东西部协作内蒙古挂职干部团队临时党委的要求,我们成立‘呼伦贝尔团队’临时党支部和鄂伦春旗挂职干部团队临时党小组,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凝聚协作干部的力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促进京蒙协作纵深发展。”挂任呼伦贝尔市政府副秘书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的徐建生同时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挂职干部团队分领队。

团队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创建“呼伦贝尔情”交流分享品牌,利用腾讯会议系统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51次、开展党小组活动30余次,及时传达援蒙挂职干部团队临时党委会会议精神和要求,推进任务落实。

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市第六批东西部协作内蒙古挂职干部团队的承接工作,及时协调配合挂职干部组织关系转接,全方位关心关爱挂职干部,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心,坚持把挂职干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在分工中,厘清责任、压实担子,为挂职干部提供舞台。市委、市政府根据挂职干部不同的工作经历和个人特点,分别安排在农牧、发改、工信、乡村振兴等战线工作,让挂职干部在工作中直面基层工作,有效积累经验。

“京”引“呼”动

产业赋能 “造血”持续有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了解鄂、莫两旗的实际情况,动态解决各类问题,挂职干部们进企业、入村屯、访农户,在草原情、泥土味儿、乡村风渐浓的调查了解中,在如数家珍的第一手资料里,完成了“挂职”到“挂心”的知行合一。一年来,徐建生先后20余次、行程3万7千余公里深入莫旗、鄂伦春旗、阿荣旗、扎兰屯市等地开展协作调度和调研工作;挂职任鄂伦春旗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的格日勒图,一年走遍全旗10个乡镇、82个行政村,行程6万余公里。

“管长远、治根本、利长久”是团队遵循的产业扶持思路。团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壮大主导产业,积极引导资金投向,目前,北京投入鄂伦春旗、莫旗产业类项目16个,落实资金1.34亿元。

团队在鄂伦春旗扶持发展中草药产业,设立中草药产业专项推进组,由挂职鄂伦春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的李卓担任组长,协调中国农业大学,达成建立教授工作站合作协议;与金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初步达成投资6亿元,流转整合土地2万亩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推广基地意向,着力提升鄂伦春旗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

团队在莫旗重点发展生猪产业,着力打通生猪上下游产业链条,继续扶持2020年京蒙协作引入企业——呼伦贝尔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投入京蒙协作资金3000万元,支持建设高标准生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探索与北京首农集团联合经营模式,推动生猪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企业日均屠宰量达1180头,累计产值3.9亿元,预计全年产值超10亿元。

“特色产业的发展对鄂伦春旗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仅中草药产业便涉及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标准化种植基地、溯源体系建设、中药材种植展示园、中药材初加工、仓储物流交易等多个领域,还需要以做强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来加快形成产业链竞争的整体优势,形成集群发展的良好生态,激发产业发展后劲。”徐建生介绍。

一直以来,团队一行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积极协助帮扶地谋划推进京蒙协作项目,投入鄂伦春旗、莫旗资金2.4亿元,实施项目102个,为呼伦贝尔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北京干部力量。

“呼”产“京”售

消费带动 助推农特产品上行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目标,打造出一批“名优特精”产品。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远在草原深处的“蒙字号”特色农畜林产品如何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如何在价格和销售渠道上可以顺“市”而上?

对此,团队把目光投向人口密集,消费能力强劲的北京甚至全国市场,积极协调商务部、全国供销总社、惠农集团拓宽消费帮扶路径。

在刚刚结束的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2022农商互联赋能乡村振兴走进呼伦贝尔产销对接促消费活动”中,呼伦贝尔的烤羊排、桦树汁、蓝莓汁等80余款单品参与展销,促成深圳正欣食品有限公司、长沙老农民副产品有限公司、领鲜道(宁波)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联家超市等4家企业与呼伦贝尔企业签署合作意向。

在徐建生看来,为呼伦贝尔好产品和北京消费大市场建立通道,不仅会助力呼伦贝尔地区的乡村振兴,对优化北京供应保障体系也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前两天徐秘书长刚帮企业卖了500箱大豆油,最近又忙着对接北京市国资委安排的国企考察团,为了帮助企业打开销路,他真是用尽全力,想方设法,快成产品‘代言人’了。”鄂伦春旗京蒙协作乡村振兴产业园负责人郝亚利因园区产品“进京”而激动。

徐建生还充分利用两地对口协作的机会,争取将呼伦贝尔农畜林产品纳入北京各部门单位、企事业干部职工工会福利和食堂采购范围。

截至目前,团队帮助采购、销售呼伦贝尔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金额共计13.9亿元。

如今,东西部协作内涵由扶贫协作转为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协作路径也由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支援、加大资金支持拓展至教育医疗、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多方面。接下来,京蒙协作团队将一以贯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落实落细协作政策,将助力呼伦贝尔发展从一个领域延展至另一个领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北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