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52期 >2022-09-20编印

鼓了村民钱袋子 香了市民餐盘子
海口大坡胡椒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刊发日期:2022-09-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郑红梅 □ 许晶亮 申军


大坡味道,世界“椒”点。不论在国内何地,当你拿起筷子端起碗,那香喷喷的饭菜里往往都少不了“大坡味道”——大坡胡椒。大坡胡椒产自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是中国人餐桌上的“香料之王”,是真正的“家庭厨娘”。

近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记者走进“椒”香诱人的大坡镇,亲身感受了这里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和越做越大的胡椒产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推动下,大坡镇政府和当地群众齐心协力,已蹚出一条清晰、有效的胡椒品牌化、产业化路子。


大坡味道

书写海南胡椒产业财富神话


大坡镇胡椒产业发展已有60多年的历史。有人说,全国老百姓餐桌上的胡椒中,每10粒就有3粒来自大坡。其正宗的“大坡味道”香飘国内外。大坡胡椒碱含量在5%左右,达到世界优质胡椒品级,且因海南炎热的热带气候,其香味更浓,风味独特,享誉国内外。

目前,大坡镇胡椒种植面积约6万多亩,是全国最大的现代化连片胡椒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30%以上,年产值达2.08亿元。

大坡胡椒已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并通过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及中国热带作物协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认证。

大坡如此多“椒”,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一座座“胡椒楼”拔地而起,一株株胡椒书写着大坡胡椒的“财富神话”。


大坡胡椒

述说村民“椒”傲幸福生活


树德村是远近闻名的“首富村”,家家户户种胡椒,全村160户、709人。今年35岁的树德村党支部委员、赞统村小组村长陈金钊告诉记者,他们村大多数人家从上世纪80年代初种胡椒,许多村民种植一年就成了当时的“万元户”。那时,不少村民因种植胡椒从城里买回了当时被称为“雷公马”的嘉陵摩托车。在国内农村黑白电视机稀罕的上世纪80年代初期,树德村家家户户因种胡椒早早买了大彩电。每到胡椒上市季节,在镇上唯一的一所农信社里,前来存款的村民就排起了长队,很是壮观。

中税村村民杨廷卫介绍,种植胡椒让他撑起了一个6口之家,他的家庭通过种植20亩的胡椒,每年能有十多万元收入。近两年他更是花费70多万元盖起了两层楼房。中税村村民张跃山早在1997年就因种植200株胡椒收入一万多元,如今已种有20多亩胡椒的他说:“现在每年的收入很稳定,咱农村的日子不比城里差。”

待到丰收好季节,村民幸福挂满藤。记者走进位于大坡镇的海口杨发绿康胡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广告诉记者,他从事胡椒种植13年了,带动周边2000户村民种植胡椒面积超2万亩,产值近亿元。合作社创新营销宣传方式,组织网络红人开展直播活动,不断提升大坡胡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胡椒远销国内不少省市,上海“味好美”、海底捞、双汇、康师傅等大品牌的调料包也是长期选用大坡胡椒,并出口东南亚和欧美等地区。


大坡品牌

成就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名片


大坡胡椒是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一张王牌名片。大坡镇坚持“正本清源、联合创新、确立地位、高质发展”的胡椒产业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形成具有大坡特色、大坡风格、大坡气度、大坡品牌的胡椒产业新发展格局。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举办的第一届、第二届海口琼山大坡胡椒文化节,影响覆盖全国,涵盖胡椒美食、胡椒嘉年华、网红带货等8大主题,并通过阿里巴巴、央视等平台的持续性宣传,拓展市场消费渠道,提升全镇胡椒产业良性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在大坡镇中心,有一间装修典雅的“印象大坡”直营体验店,店里深加工的胡椒饼、黑胡椒酥等食品,引得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尽享胡椒美食带来的惬意。这家实体体验店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把大坡镇的名优农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海南本土著名的椰子鸡汤少不了撒上一把胡椒粉,“印象大坡”直营体验店负责人何敦富在销售胡椒的同时,也把大坡牧榕鸡和椰子鸡通过冷链卖到了各地,并在吃法和做法上基本都保持了海南本土风味。


大坡振兴

打造以胡椒为核心的特色产业小镇


据了解,大坡镇通过产城一体、镇村联动,构建自贸港建设下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一核两轴两区的产业发展结构。

“一核”即胡椒特色产业小镇。围绕“大坡胡椒”品牌,引进精深加工、创业孵化、农产品商贸物流等延伸产业链,将胡椒产业做精、做深,引导产业及人口集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生态系统,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核心,带动周边有序发展,塑造绿色创新产业生态圈。

“两轴”指胡椒产业发展轴及城乡融合发展轴。“两区”则是现代化胡椒种植及文化体验区和乡村休闲度假区。以东昌农场规模化胡椒种植为基础,以科技为带动,提升胡椒品质、产量;充分挖掘塔昌红色文化底蕴,结合科普、研学、休闲旅游,形成乡村振兴红绿融合发展典范。

乡村振兴,村民生活富裕是根本。大坡镇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产业数字化等融合型新业态,进一步延伸胡椒特色产业链,增强“产加销”互联互通;借助辖区龙头企业优势,扩大本地群众就业面,辖区内海南世纪椰林农牧有限公司、海南牧榕农业有限公司、绿悠谷果蔬专业合作社、海南碧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为全镇7个村居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通过“线上+线下”、垦地融合产销的方式,搭建互联网合作平台,不断扩大产品销路,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企业+村委会+农户”的模式,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激发农业经济活力,促进农民增收。

海南自贸港的沃土,也是大坡人书写乡村振兴的“热土”。特色农业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大坡镇将继续把更多服务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发展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大坡胡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椒”为笔,书写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