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351期 >2022-09-19编印

是时候给饲养另类宠物立规矩了
刊发日期:2022-09-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一些年轻人为减压或寻求情感寄托,会在日常生活中饲养变色龙、刺猬、蜜袋鼯、柯尔鸭、芦丁鸡、水獭等另类宠物。不少人还通过短视频平台、朋友圈“晒”它们,赚取了不少流量。

饲养宠物一定层面上来说是爱心的体现,但也并非想养什么就能养什么,这背后还涉及生态和谐、健康隐患、邻里安宁的问题。因此,一些人认为,饲养另类宠物也需要像饲养传统宠物那样,有个基本的规矩,否则很可能成为一场“危险游戏”。

2018年7月,陕西渭南曾有女孩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意识模糊,送往医院抢救后,最终被宣布脑死亡,而当时这种“宠物蛇”在不少电商平台都有销售,其中不乏保护物种和有毒物种。

2021年,国家九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防控行动。红火蚁跟普通蚂蚁不一样,其是检疫性有害生物,可能对农业生产、人畜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根据生物检疫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其被严格禁止调运、运输、传播,然而在一些网络平台红火蚁被当成“另类宠物”进行买卖。

由此不难看出,饲养另类宠物的隐患不小。往小了说,可能影响自身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往大了说可能导致外来物种侵袭,进而破坏自然资源。

此外,一些另类宠物实际上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禁止买卖更不允许邮寄,如果一些人对这些真实情况不够了解,很可能会因此触犯法律,而平台违规发布此类信息可能承担连带责任。可见,对个人来说,养另类宠物绝不是一件可以心血来潮、任性为之的事情。

随着生活方式多元化,以及人情疏远、社交恐惧等因素,一些人把情感寄托在了宠物身上,可以理解。问题是,饲养的宠物越来越另类,这种情况必须引起重视。有关部门要根据一些新趋势、新情况,及时制定、完善相关规定,从另类宠物的种类、管理、健康、生态等方面对这类饲养行为进行限制和约束,比如,有人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另类宠物黑白名单,以加强对公众的引导。总之,不能放任饲养另类宠物,以免出现各种“危险”。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