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351期 >2022-09-19编印

辽宁沈阳国资国企收获改革实效
刊发日期:2022-09-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孟祥山)“沈阳水务集团推行‘全体起立、全员竞聘’,在前不久完成的管理人员竞聘中,353人竞聘269个管理岗位。沈鼓集团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超70%。”9月7日,在“振兴新突破 奋进新征程”沈阳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实施国资国企改革专场)上,沈阳市国资委主任王琳琳透露了此消息。

沈阳市国资国企改革除了在重点企业混改和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取得新突破以外,深化央地合作也取得新进展:通用技术集团重整沈阳机床,在去年大幅减亏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实现扭亏。

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方面,沈阳市坚持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修订权责清单和授权放权清单,分类开展授权放权,对授权放权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动态评估、跟踪问效;建立市国资委与市委巡察办协作机制和国资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机制,印发容错免责、终身追责、合规指引等规范性文件。

盛京金控集团是沈阳市在整合部分市属类金融资源基础上,于2017年6月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之一。按照“边组建、边划转、边开展工作”的思路,集团完成6家公司股权划转和企业接收,7家“事转企”单位改革和并入。该集团董事长邵文龙表示:“截至2022年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从成立之初的171亿元增至334亿元,净资产由66亿元增至216亿元。”

据了解,盛京金控集团构建了“市投资基金、天使基金、市场化资金”三位一体的股权投资体系,集团所投资企业已有十余家正在运作或已成功上市:2019年芯源微科创板上市,国有资本增值50倍;今年4月拓荆科技在科创板上市,国有资本增值26倍;富创精密于今年5月通过科创板上市审核;东软医疗正在申请H股上市;美行科技、辽鞍机械等正处于上市辅导备案阶段。

沈鼓集团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型、领军型企业,1952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一个风机专业制造厂,是沈阳地道的“老字号”企业。发布会上,该集团董事长戴继双深有感触地说:“十年来,我们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实施子公司混改、三项制度改革以及集团混改等八个方面89项改革,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彻底破除国有企业‘铁饭碗’‘铁交椅’,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企业活力、效率和效益显著提升,使‘老字号’企业焕发新青春。”

据了解,十年来,沈鼓集团已经拥有18个国家和省部级研发平台、3个创新联合体,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3亿元,技改投入26.6亿元,培育12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辽宁省瞪羚企业。

作为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沈鼓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扩大员工持股比例,股权结构由原来的国资76%绝对控股调整为国资持股44%,形成了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其他小股东4:4:2的资本结构,为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起到决定性作用。通过集团混改,也打通了沈鼓机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集团所有高管全部辞去市管干部身份,去除集团最高管理者的行政化属性,建立了集团两级职业经理人到员工的全面市场化竞争机制,干部员工的干劲和压力同时倍增。十年来,沈鼓集团累计创造工业产值1101亿元,增加值204亿元、利税总额45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25%、万元产值能耗累计下降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