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348期 >2022-09-14编印

广州“产学研结合”赋能美妆产业发展
刊发日期:2022-09-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白云美湾国际化妆品研究院集群(以下简称‘研究院集群’)正加急研发一些有中国特色的,以植物中草药为核心的化妆品原料,凸显与国际化妆品品牌的差异,令民族特色产品在科研力量的加持下迈向国际市场。”苏州大学国际化妆品研究院总工程师南国峰9月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院集群将助力中国化妆品品牌出海,让更多海外消费者了解中国化妆品的魅力。

研究院集群所在的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是中国化妆品产业最主要的集中地之一。截至2022年7月18日,白云区共有持证生产化妆品企业1259家,数量约占广东省的42.07%、全国的23.83%,化妆品商业企业有4200多家。

近年来,白云区正在积极推动化妆品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持化妆品品牌出海。在此前举行的广州市白云化妆品产业促进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公布,今年年底前,白云区将首次以“白云美湾”名义集体出海参展,带领该区化妆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全面展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美妆产品。

记者了解到,研究院集群在该行业首创“研究院集群研发+服务公司技术转化”运营机制,下设研究院、美湾科技、美湾检测三大板块。目前,研究院集群已有逾16家高校科研院所进驻,各入驻研究院围绕产业化导向,聚焦六大方向错位研究,致力推进中国化妆品原材料发展,提升化妆品配方创新能力,用科学为化妆品提供功效保障。

南国峰坦言:“中国化妆品技术研发远远落后于成熟的国际市场,核心原料八成依赖进口,中国人均化妆品使用率远低于国际市场。但从这两个角度来看,我们增长空间巨大,发展潜力也在继续。”

“三个板块中,‘研究院’主要针对科技成果,‘美湾科技’是成果转化平台,‘美湾检测’的主要工作则是为产品功效、安全性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南国峰向记者解释,中国高校实际上有许多研究成果,但多停留在纸面上,研究院集群的组建和板块安排正是为了促使这些科研成果落地。

科技赋能美妆科技,白云区谋划已久。白云美湾产业发展办公办专职副主任、白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林志锋表示,研究院集群的组建,是自2017年统筹打造的“白云美湾”品牌塑造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白云区现已同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长春中医药大学等22所院校(研发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与10余所院校(研发机构)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对于2022年底的出海“首秀”,南国峰充满信心:“白云区的化妆品行业因华南地区的私营企业发达,板块更为灵活,接触海外市场更有优势,因而也更容易国际化。可以说,‘白云美湾’年底出海,去往东南亚国家实际上是非常有优势的。”

面对已经成熟的国际市场,中国仍有外贸超车的希望。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理事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杜志云分析道:“目前,中国消费者对美的追求越来越强烈,需求越来越高,估算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化妆品,尤其是新的零售市场将超1万亿元,巨大的市场前景是我们发展的动力,与国外发达地区化妆品暂时的差距很快便可以弥补回来,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科技创新——‘产学研结合’。”

“比如在原料端,生物技术制造生产化工原料是最重要的途径,也是最具备发展前景的。邀请生物专家参与化妆品产业非常必要,只有多学科交叉才能实现技术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也曾在2022第六届中国(白云美湾)化妆品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