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区域总第5348期 >2022-09-14编印

山东宁津打造全国最大商用健身器材生产集群
刊发日期:2022-09-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9月6日,山东省德州市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宁津县专场,宁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健身器材产业相关情况。宁津健身器材产业起步于2001年,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商用健身器材生产基地。该县商用健身器材具有“三高一强”四方面特色。

产业集聚度高。全县健身器材企业达到12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涌现出迈宝赫、宝德龙、罗赛罗德等一批“链主”企业,形成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先后获评“中国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山东省健身器材产业基地”等,成功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市场占有率高。商用健身器材销售份额占国内市场的70%以上,并远销美国、欧盟、俄罗斯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智能化程度高。引进腾讯云、忽米网两大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全国首个健身器材制造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智改数转”方案,18家健身器材企业“上云”。

产品创新力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7个,产品涵盖有氧、力量等40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在全国率先推出智慧体育公园、社区智慧健身房等新型健身应用场景。

宁津县将搭建国家健身器材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平台、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平台、全国健身器材产业大数据平台“三大平台”,加快健身器材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

该县还将抢抓全市建设特色体育名城的机遇,深入实施产业提规增量、企业提速增效、品牌提质增值、要素提优增能“四提四增”行动,聚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商用健身器材生产集群。

宁津县将充分发挥东部新区产城融合效应,主动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谋划“平台+数据+应用”数智赋能模式,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企业合作,推动企业向“硬件+软件”“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健身解决方案提供商升级。支持龙头企业在上海、北京等地设立设计与研发“飞地”,搭建健身器材设计共享平台;拓展新销售渠道,打造“宁津健身器材”的区域品牌和集中展示平台,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体验式健身器材销售体系。

(德州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