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48期 >2022-09-14编印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
紧扣发展脉搏 实现华丽蝶变
刊发日期:2022-09-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林墨涵 □ 王洪慧


    行走在呼伦贝尔中心城区,一道道靓丽的绿化风景带妆点着城市,满目的草绿花香蜿蜒绵长,每一处景观都让人赏心悦目。若是慢下脚步仔细探寻,就会发现如今的海拉尔悄悄在改变: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路网骨架快速拓展,产业发展升级壮大,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一幅天蓝、水清、地绿、宜居的城市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拉尔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链条延伸、价值提升,坚持扬长避短、培优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

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海拉尔区坚持“产业立区”,加强产业规划引领,以更大力度、更多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该区积极推动农牧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加强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高农畜产品供给质量和水平;鼓励支持近郊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丰富城市“菜篮子”;深入实施奶业振兴,依托现有哈克奶源基地,培育发展小型乳制品企业,扶持壮大本土乳业品牌,截至目前,海拉尔区“海乳”“鸿发祥”两个区域品牌已录入2021版内蒙古品牌目录企业目录,“合适佳”“哈吉草原”则已录入产品目录;着力推进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建设,推动生产要素集聚优化,进一步发挥呼伦贝尔现代农牧业产业园虹吸效应,深入打造“乳、肉、草、粮”四大科技示范板块,培育“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据了解,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683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本完工,新入园项目4个,洽谈入园项目2个。

    在推动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海拉尔区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项目,提升冬泳邀请赛、冬季英雄会等品牌赛事影响力,构筑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会展、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全链条冰雪产业发展体系;大力推进“乌阿海满”旅游一体化发展,坚持保护、传承、发展协调推进,重点打造两河圣山5A级旅游景区、哈克历史文化湿地、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冰雪特色综合体,搭建“一山、一水、一林、一雪”基础旅游框架;紧扣高端旅游定位,引进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和投资机构,强化旅游产品策划包装和规划设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立足蒙东、面向全国、覆盖俄蒙的区域性高端旅游集散中心。

    海拉尔区加强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数”赋能,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酷家乐渲染云、北京并行超算等互联网企业成功入驻,中国“最北方”大数据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同时,海拉尔区充分发挥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基础承载优势,抢抓“东数西算”新机遇,主动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广5G、区块链、VR等新技术应用,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矩阵,实现优势叠加。

加快项目建设 经济运行提质增效

海拉尔区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时间观念,坚持清单管理,树立效率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多层级、跨部门、一体化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充分释放投资拉动作用,打好重点项目建设“主动战”。

2022年,海拉尔区本级重点项目116个,总投资142.4亿元,其中纳入市级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10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1亿元,已开工20个,完成投资11.22亿元。

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效,该区着力抓前期、抓资金、抓开复工、抓招商。各职能部门在项目前期跑办上实行主动办、热心办、马上办,对符合政策导向和本地实际的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快审批节奏,提高工作效率;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用足用活各类政策,围绕工商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方面,争取上级更多的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用活用好产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并努力逐步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和多渠道投入的格局;在按照“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抓项目开复工,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的同时,力求在政府职能转换、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活力上取得创新突破;积极营造出优惠透明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用一流服务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下转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