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347期 >2022-09-13编印

浙江安吉积极探索“一标一品一产业”融合发展路径
累计培育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 5 件
刊发日期:2022-09-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公告,核准浙江湖州安吉茗静园茶叶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使用“安吉白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截至目前,安吉县已有31家企业获得“安吉白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

据了解,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的官方标志,用以表明使用该专用标志的地理标志产品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批准,并纳入官方标志保护。“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有了‘安吉白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这个金字招牌的背书,产品更有竞争力,销路也不愁了。”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安吉县大力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积极探索具有安吉特色的“一标一品一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培育了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有较高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品牌。2021年,“安吉白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截至目前,安吉县累计培育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5件,地理标志产品2件,其中开放地理标志专用标志3件。

在加快培育地理标志的同时,安吉县不断加大规范使用普及力度。对申请用标企业、包装印制单位,核准使用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指导服务,激发市场主体用标积极性,提高用标覆盖率,进一步发挥地理标志品牌效应,提升产品附加值。今年以来,安吉县累计培训地理标志产品生产、销售企业100余家,指导提交申报材料60余份。

此外,安吉县强化专用标志使用监管,以白茶城和竹业城等专业市场作为重点地区,以地理标志产品包装印制、批发零售企业为重点企业,打击未经公告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行为。今年以来,安吉县累计开展联合宣传与整治行动2次,检查企业50余家,整改问题20余个。 (湖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