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46期 >2022-09-12编印

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2022中国奶业D20峰会暨2022中国奶业展览会在济南召开
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在食品行业继续处于领先位置
刊发日期:2022-09-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jpg

□ 本报实习记者 暴梦川 文/摄


“2021年,我国奶业生产继续增长,规模养殖比例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稳步加快,种业阵型初步形成,乳品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国产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2022中国奶业D20峰会暨2022中国奶业展览会上,《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奶类产量3778万吨,同比增长7.0%;乳制品产量突破3000万吨,是近三年产量增幅最高的一年。

民族奶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奶类产量3778万吨,同比增长7.0%;乳制品产量突破3000万吨,是近三年产量增幅最高的一年。奶业主产省生乳收购平均价4.29元/千克,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乳制品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687.4亿元,同比增长11.7%;利润总额375.8亿元,同比减少4.8%。2021年,乳制品和生鲜乳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9%,继续保持较高水准;乳蛋白、乳脂肪的抽检平均值分别为3.32%、3.83%,实现双增长;菌落总数、体细胞抽检平均值优于欧盟标准;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13年保持100%。全国4261个生鲜乳收购站和5342辆运输车,实现监管全覆盖,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19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841家乳制品生产企业。乳制品监督抽检连续多年合格率达到99%以上,2021年达到99.87%。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在食品行业继续处于领先位置。

“《报告》还首次增加了国产奶与进口奶比较评估,从安全水平和质量水平两个维度,对巴氏杀菌奶、UHT灭菌奶和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全方位比较。”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对《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安全指标均符合我国、美国及欧盟限量标准;国产奶的乳铁蛋白、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糠氨酸和乳果糖等各项指标均优于进口奶,民族奶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已打造成亚洲地区第一奶业专业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以“铸就中国奶业民族自信之魂,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赶考之路”为主题,为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塑造精神之魂、注入奋进之力。大会参展企业500多家,展位面积约9万余平方米,展示范围从种植、养殖、繁殖育种、机械设备、动物保健到乳品加工、包装、运输、消费、贸易等,涵盖奶业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大会同期还举办了17个专题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奶业协会周密策划和精心筹备本届两会一展,引领全行业进一步弘扬文化自信,传承赶考精神,为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风雨砥砺十三载,中国奶业展览会现已打造成亚洲地区第一奶业专业展,是奶业行业展览会的标杆。

在推进《“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助力仪式环节,来自陕西、山西、辽宁、新疆、河南、宁夏、山东、河北、黑龙江、内蒙古等我国奶业10个主产省、自治区政府代表携当地企业代表组成的助力团,为《行动方案》助力。

本届大会还推出了宣传片《传承底蕴 文化助航》,发布了《文化荟萃 魅力奶业——中国奶业经典企业文化集锦》,公布了优秀奶业工作者和优秀乳品加工企业评比表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