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345期 >2022-09-08编印

预计2026年我国共享经济行业市场规模将超5万亿元
刊发日期:2022-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将资源使用权有偿让渡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通过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共享经济快速发展,逐渐成为社会服务行业内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在住宿、交通、教育服务、生活服务及旅游领域,优秀的共享经济公司不断涌现,同时随着接受程度提高,共享经济参与人数持续增长,行业规模发展壮大。

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由556万人增长至631万人,共享经济参与人数由7亿人增长至8.3亿人,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由2.08亿元增长至3.38亿元。2021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达3.6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2%,增速较上年明显提升。

共享经济市场主要包括生活服务、生产能力、知识技能、交通出行、共享办公、共享住宿、共享医疗等七大细分领域。其中,生活服务占比最大,为46%,其次是生产能力和知识技能,分别占比35%、12%。

随着国家层面和各地层面相关政策的出台,我国共享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在5G技术的背景下,我国共享经济技术升级,有利于开发新业态新模式,扩大应用范围,进一步推动共享经济发展,预计2026年我国共享经济行业市场规模将超5万亿元。

   (辛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