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企业总第5345期 >2022-09-08编印

以厨房场景为空间 以用户品质生活为主角
海尔厨电为行业开启新发展格局
刊发日期:2022-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海尔厨电正创造中国厨电产业的最大价值拐点。在厨电行业产品销售规模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海尔厨电破局行业下滑趋势,从产品科技创新升级入手,为用户提供创新的品质生活场景服务,为厨电行业的未来发展打开新的增长通道。

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传统厨电市场零售额达242亿元,同比下滑8.4%。当传统厨电行业遭遇发展瓶颈时,海尔创造了“连涨7年”的业绩,今年上半年高端系列产品增长46%。海尔厨电的领涨并不意外,在凭借原创科技新品、一步到位的烹饪解决方案和厨改服务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海尔厨电还以场景方案对接用户本质需求的全新视野和模式,完成了从领涨市场到引跑行业新路的跨越,为行业开启新的发展格局。


聚焦科技创新

在高端市场打造新增长极


过去,传统厨电产业曾处于长达10余年的高速增长时期,但是对于大多数传统厨电企业而言,一直以来都是依靠规模化增长和价格优势抢占用户。即便有厨电企业选择拓展新品类来寻找其他增长曲线,也可在短期内获得增长效益,但这种“网红品类”的昙花一现无法成为产业持续破局的密码。

此时,海尔厨电用“连涨7年”和“高端大涨”,证明了其思路和模式的引领性。那么,海尔厨电做了哪些工作?

一是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支撑,在高端市场打造新增长极。面对用户对不同场景的精准适配需求,传统厨电产品难以满足其差异化、品质化的新需求。海尔厨电主动选择依托场景进行科技创新:关注用户安全的防干烧科技、实现烹饪零烟感的FPT有效风智慧科技,可在15秒时间内实现爆炒腰花的涡流增氧技术等。这一系列场景科技的锤炼给出了行业中高端厨电的新定义。

二是从单品到厨房全场景的进阶,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烹饪解决方案。海尔厨电已经洞察到,用户对厨房品质消费的需求升级正倒逼产业以原创科技和产品为驱动,加速场景化方案落地。海尔不但拥有满足用户在小空间装进烟、灶、消、烤的魔法师厨房套系,还依托三翼鸟场景品牌打通覆盖食品加工、生鲜、家装、建材、物流等12大行业近千家生态方,让用户享受到覆盖吃、买、存、做、洗、安等全流程智慧场景解决方案,颠覆人们对传统厨房的认知。

三是主动提供增值的一站式厨改服务,打造对存量市场深耕的样板工程。据悉,根据不同家庭厨房的面积、结构,海尔厨电以十免服务体系及精致安装服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厨改服务及厨房场景定制服务。


以用户为核心

探索场景化解决方案新未来


    纵观厨电产业的创新历程,基本上都没有脱离以产品为中心的创新老路,这就造成了即便是作为套系出现的烟、灶、消,用户在实际使用时的体验并不佳。加上产品后期服务不到位,又加剧了不同品牌在适配厨房安装时有各自不同的方案,只考虑到单一产品而无法顾全厨房整体场景。

海尔厨电则打破了这种思维方式,洞察到厨电企业想要发展,只靠单一产品的性能升级或者品类增加是行不通的。海尔厨电立足厨房使用场景和用户体验,将科技创新的最终目标定位在“提高用户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惊喜感”。从防干烧到FPT有效风智慧科技,从涡流三维立体增氧到CADNY水汽分离,每一个创新科技成果的运用都是为用户的品质烹饪服务。

同样,海尔食联网串联起上千家资源。食材可一键下单、大师配方的预制菜、对应菜谱一键启动烹饪、油烟机自动感应、洗碗机解放双手……做饭时,用户在灶台、炒锅、电饭锅、油烟机等多种电器间“手忙脚乱”的情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从买菜开始,到厨房流程全打通、围绕用户主动服务的全新场景。

可以看到,海尔厨电探索的就是服务好“用户”的需求,而不再是以产品为中心的参数升级。海尔厨电除了打通所有厨电产品的互联互通外,还带来“十免服务体系”和“一站式厨改”,将服务的链条延伸到整个厨电安装服务过程,真正打造一站式厨房体验。

面对新周期中的厨电产业,如果企业仍然处于传统拼硬件产品、拼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只能与市场行情一起上下同行。当海尔厨电用数据证明,其探索的这条以厨房场景为空间、以用户品质生活为主角的全链路创变之路足以领跑行业未来时,厨电产业也将正式迎来以用户为核心的转型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新未来。 (李 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