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45期 >2022-09-08编印

《奶酪创新发展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到2025年全国奶酪产量将达50万吨
刊发日期:2022-09-0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暴梦川)9月5日,以“奶酪创新发展 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为主题的2022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会上,由中国奶业协会制定的《奶酪创新发展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奶酪行业总目标:到2025年全国奶酪产量达到50万吨,全国奶酪零售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

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国民健康需求进一步提升,具备高营养价值、丰富产品形态的奶酪产品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方案》显示,近年来,我国奶酪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奶酪正在成为乳制品行业新的增长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在会上表示,奶酪是奶业发展成熟阶段的标志性产品,发展奶酪有利于奶源的综合利用及乳品产销结构调整,有助于带动乳品消费升级。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解读《方案》时说:“奶酪是调优乳制品结构、拉动乳品消费,促进奶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奶酪创新发展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是指导‘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奶酪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

《方案》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奶酪创新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一是打造优质奶源基地,推动特色奶酪发展;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三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融通发展;四是着力推进品牌建设,激发市场增长活力;五是完善优化产品结构,拓展新型营销渠道;六是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扩大奶酪消费市场;七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八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开拓多维全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