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40期 >2022-09-01编印

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完成公示
工信部:公示的4300多家企业中,中型企业占比44%,小微型企业占比56%
刊发日期:2022-09-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8月30日,工信部举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完成公示,公示的4300多家企业中,中型企业占比44%,小微型企业占比56%。这些企业创新性强,研发投入高,专业化程度高,配套能力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其中,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4%。

今年以来,工信部组织开展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这些企业从事细分领域时间均为3年以上,其中10年以上有3000余家,是强链补链固链的生力军。近两年,企业户均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都在20%以上,这是在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梁志峰说。

近年来,工信部持续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建立了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汇聚各部门合力,精准有效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和财政部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了部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已累计安排财政资金40多亿元。联合人民银行设立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工具,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累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6家。”梁志峰说,工信部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在资金、人才、技术、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不断完善培育服务举措。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