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40期 >2022-09-01编印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刊发日期:2022-09-0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首都东翼,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地,10多台挖掘机同时开挖作业,站房中心区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渤海之滨,天津港北疆港区的集装箱码头上,70多台智能运输机器人自如穿行,42台自动化轨道桥次第排开。

  白洋淀畔,“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在这里安家落户,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到237种。

…………

“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8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迈向更高水平。

雄安新区建设展现新形象

“房子精装修,干净又省心,最方便的是15分钟内就能走到菜市场。”去年底,50多岁的周志川和妻子搬进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安置房,90平方米的三居室让他很满意,“儿子儿媳也有一套,他们决定回来创业,一家人可以团聚啦!”

从一片荒芜到楼房林立,容东片区3批次近6万名回迁群众喜迁新居,参与建设的中国建筑八局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项目负责人陈旭东介绍:“建设高峰期投入了87台塔吊,1.6万名工人辛苦奋战,147栋住宅120天全部封顶。在雄安,每天都是新的。”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这片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落地生根,雄安新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交通更加便捷。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雄安新区纳入北京一小时交通圈,“轨道上的京津冀”增添新干线。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等工程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设施更加完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管线集纳在地下综合管廊中,蜘蛛网式线缆不见踪影,智慧路灯、智能井盖随处可见,雄安新区实现高起点建设。

环境更加宜居。5年多来,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2%;白洋淀2021年整体水质为Ⅲ类,全流域3万余家“散乱污”企业被取缔,1.3万个非法排污口全部封堵。一幅蓝绿交织、水城一体的优美画卷正徐徐铺展。

雄安新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雄安新区建设要显雏形、出形象,努力把雄安建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突破

“过去这一年多,是企业发展最快的阶段。我们有了多个世界500强客户,业务范围不断拓展。”联汇智造去年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并设立企业研发总部。公司负责人赵福海介绍,园区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过去新产品申报发明专利至少要3年时间,高科技企业实在等不及;园区的‘专班提供专业服务’模式将时限缩短至4个月,这是我们在这里扎根的信心来源。”

搭建集市场、金融、技术、人才等于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帮助解决员工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需求……栽得梧桐引凤来,目前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吸引超过3000家企业注册,其中北京来津企业占比由2019年的16%提升至30%,产业资源加速集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不能说‘捡到筐里都是菜’,一体化发展不能仅仅是空间转移,要借此机会转型升级、更新换代”。

8年多来,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新突破。

北京“瘦身健体”,轻装前行。2014年以来,北京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约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

北京新“两翼”加快建设,潜力释放。看雄安新区,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疏解央企总部启动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注册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也基本确定选址。看北京城市副中心,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顺畅,超过1.4万家优质企业入驻运河商务区,行政办公区二期10个地块全部实现开工。

津冀两地做好产业承接,活力迸发。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平均每51秒就有一辆汽车下线,“一台车”带动形成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开业运营,承接北京近4000家服装商户,服装运送直达线路200多条、中转线路500多条,实现“一点发全国”;8年多来,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9000余家,北京与津冀累计达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760亿元。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体制机制障碍逐个击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正式启动,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今年,雄安新区将推出“企业开办2.0版”改革,为在京企业跨省迁移做好服务。

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实现新进展

“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治疗,不用每次都跑到城里看病了。”50多岁的河北容城县居民老贾高兴地说。为老贾诊疗的容城县中医医院医生安洪泽,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交流学习了3年,收获不少。“我要努力工作,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优质服务。”安洪泽说。

8年多来,京津冀三地积极推进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医疗协作日益紧密。65所京津冀知名医疗卫生机构与雄安三县48家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一批名医专家入驻三县医疗卫生机构,帮助建设重点学科,填补多项技术空白,雄安新区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教育合作逐步深化。7月底,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中的中学项目正式移交。至此,北京支持雄安新区“三校”项目全部交付。8年多来,京津冀高校优质课程共享,优势科研资源开放,中小学教师互派,河北累计上千名骨干校长教师到京津优质学校跟岗培训。

去年底发布的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显示,京津冀区域共享发展指数呈较快上升趋势,2020年指数为133.78,与2014年相比,年均提高5.63点。京津冀三地人均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和医疗卫生支出之比从2014年的2.84∶2.40∶1缩小至2020年的2.49∶1.60∶1。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携手同心,奋发向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正迎来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