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视点总第5338期 >2022-08-30编印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
黑龙江省打造农业品牌体系
刊发日期:2022-08-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黑龙江省农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签约合作项目达到87个,签约金额共计1516.5亿元。黑龙江省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绿色龙江 黑土优品”对外正式发布,开启黑龙江农业品牌化新时代,推动黑龙江农产品从“种得好”到“卖得好”的转变。

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黑龙江省打造多层次协同发展的农业品牌体系,实施农业品牌“质量提升、孵化培育、传播推广、保护利用、营销赋能”五大工程,持续提升黑龙江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

黑龙江发展品牌农业的背后,是不断做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提供的支撑。目前,黑龙江累计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个、农业产业强镇5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6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903家。

黑龙江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目前,当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38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31个,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表示,黑龙江正加快推动农业振兴,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使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步伐更强劲、农业现代化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格局中更出彩。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