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视点总第5338期 >2022-08-30编印

合作社的葡萄熟了 村民笑了
安徽蚌埠市固镇县益磊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刊发日期:2022-08-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许永军  □ 单永才


“太感谢赵坤了!他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不仅带动了我们村的产业发展,而且帮助俺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现在我们在益磊养殖专业合作社摘葡萄一天除了吃喝还能挣100多块钱呢。”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益磊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固镇县仲兴乡沱西村村民老赵喜悦地说。

固镇县益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叫赵坤,2015年,一心想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他成立了固镇县益磊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益磊”商标品牌。并结合沱西村土地肥沃无污染等特点,经过反复实地考察,搞起葡萄蚯蚓立体种养,做绿色生态农业。蚯蚓喜阴怕光,葡萄喜阳,蚯蚓可疏松土壤,产出有机肥,葡萄需要充足的肥料来生长,两者互为补充,不仅提高了各自的产量和质量,而且大大提高了亩产效益,降低了种养风险。益磊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仲兴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现在合作社已拥有种植塑料大棚面积近7万平方米,蚯蚓养殖面积300多亩,种植阳光玫瑰葡萄60亩,紫玉葡萄20亩,魏可葡萄10亩。

为了不断扩大种养规模,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今年上半年,赵坤又连片流转了600亩土地。土地拿到手后,赵坤利用沱西村的天然资源,建成了集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科学加工和种植体验、瓜果采摘、白鹭观赏于一体的旅游观光项目,流转土地的村民们不仅每年可以得到土地流转金,而且可以在合作社里务工,按月拿到工资。预计合作社每年产值近1300万元,可帮助村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为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发展和村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