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5338期 >2022-08-30编印

从凌晨四点开始排队 一杯炒到200元
茶颜悦色的“神话”能持续多久?
刊发日期:2022-08-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日,长沙网红茶饮品牌“茶颜悦色”首次来到华东市场,在南京景枫中心和新街口IFCX两店齐开。这一“现象级”网红品牌的华东首店表现如何?从霸榜微博热搜的词条——“茶颜悦色开店前5分钟售罄”“茶颜悦色黄牛代购一杯200元”“茶颜悦色开业半小时停业”中可见一斑。茶颜悦色开业后,是谁在排队买?又是谁在花高价买?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这样的盛况又能持续多久?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喝的是品牌价值

前段时间,南京的最高气温高达40℃,到了中午时分,茶颜悦色南京景枫店依然有人在排队。有网友表示,“现场凌晨四点就开始排队,黄牛价炒到200元一杯了,店里现在限量,一人只能点两杯。”

喝到该奶茶的消费者评价“味道确实不错”“真的很好喝,没喝的时候也觉得是不是夸张了,喝到后觉得排队排得值!”网红品牌通过前期的宣传造势,开业前几天往往人气火爆,“难买”是常态,但为何茶颜悦色如此夸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晶认为,从传统角度来说,市场有花200元找黄牛实现获得一杯奶茶的需求,存在就有其合理性,这是品牌的价值,即无形资产的体现。市场经济体现的是愿打愿挨的关系,无可厚非。从现代经济学的角度,就是网红经济的体现,网红经济也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结果。

是排队还是营销

与此同时,不少人质疑,真的有这么多“冤大头”去排队或者花200元去买一杯奶茶吗?

“这样不如直接打个高铁去长沙喝了,比在南京排队快,还能来个长沙一日游。”伏艳告诉记者,既然这么多人排队,那就不凑热闹了,等着热乎劲过了再来喝一杯吧。“而且为什么不做外卖服务,这样不就是在人为地制造排队吗?对疫情防控也会带来影响。”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排队人群中,有许多头发花白的老人,其中不少自称是被黄牛请来“代排队”的。在新街口的地铁站里,还有人手提多杯奶茶倒卖,价格在每杯200元至300元不等。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表示,黄牛代购属违法行为,如遇可拨打110报警。针对排队时间长、黄牛加价代购等问题,茶颜悦色回应称,“现场确实存在一些代排代购的人员,用高昂的价格兜售茶颜的饮品,品牌方、监管部门和商场都在共同打击与维护秩序。我们也坚决抵制这类危害市场秩序的行为。”

什么样的奶茶是“硬通货” 

对外来品牌而言,挖掘本地文化,让消费者更容易产生亲切感,从情感层面共鸣。茶颜悦色品牌负责人介绍:“一城一特色,我们已经在开业前期去了南京采风,了解南京这座城市的生活特色和烟火气息,陆续推出具有南京特色的衍生品,如城市限定大贵胄杯‘很高兴认识宁’。”

记者发现,目前,茶颜悦色南京店使用的杯子表面都印有“南京印象”等“小心机”。“作为跨省的区域性品牌,茶颜也在不断摸索中,不管是零售新店型‘游园会’,还是起步比较晚的‘外卖’‘天猫电商’,希望茶颜能够持续不断地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惊喜。”上述负责人说。

“来势汹汹”的茶颜悦色,让本地茶饮品牌“坐不住了”。茶颜悦色开业当天,距离新街口IFCX店不到1公里距离的T COMMA门店显示屏上打出“T COMMA VS 茶颜悦色”。店员介绍,用茶颜悦色空杯免费换自家饮品。针对想喝扣麻的消费者,可以先试饮六杯不同的茶饮,再选择是否购买;扫码进入扣麻微信社群领取5折券,每天能够领取3张。

数据显示,我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44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78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174亿元。2022年中国饮品行业产品报告显示,2021年茶饮店共推出930款新品。

面对茶饮行业的严重“内卷”,品牌将如何走好下一步?邓晶直言,无论是现在的茶颜悦色,还是之前的喜茶、奈雪的茶……网红品牌能不能持久是由产品的内涵决定的,需求是引导性,供给才是决定性的。

“新茶饮+”联名模式成为诸多美妆品牌心中的吸金公式,为用户打造多元化体验。如HR赫莲娜 × MANNER、丝芙兰 × 乐乐茶、INTO YOU × luckin coffee等联名在消费者中相当出圈。此外,茶饮品牌与热播剧、热门IP等各个品牌相继推出联名产品,一加一大于二的市场营销效果,让品牌与消费者双方得利。

业内专家指出,茶饮品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在品质、品牌、服务体系以及客户黏性等方面进行比较大的调整。同时,坚守食品安全原则,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