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336期 >2022-08-26编印

智能马桶谋“破圈”
刊发日期:2022-08-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疫情之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悄然生变,对健康、卫生的需求逐渐提升,除菌需求持续高涨。据好好住统计,疫情后,除菌相关产品和内容的热度提升432%。也因此,能够进行除菌的家用电器被消费者列入“购物单”,有除菌功能的智能马桶也逐渐成为消费者热议的产品。已经安装马桶的消费者会考虑更换智能马桶盖,准备装修的消费者会考虑安装智能一体式马桶。

    不过,虽然智能马桶的关注热度在不断提升,但截至2021年末,在国内的综合渗透率仅有4%左右。对于智能马桶品牌商来说,该如何打破“叫好不叫座”的困局呢?

渐成消费新趋势

早在20世纪60年代,智能马桶就已经在美国出现,并逐渐传至韩国、日本。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智能马桶功能的逐渐增加,其在韩、日的普通家庭中逐渐普及。

    不过,2015年前,国内智能马桶的市场较小,电商平台对其重视程度也相对较低。吴晓波在其2018年的一篇文章中曾表示,其向京东索要过马桶盖的销售数据,但京东只给出了2016-2017年的同比增幅,而2015年的数据是缺失的。原因在于2015年前,智能马桶盖并未被列入单独门类统计,仅是家居五金类产品之中的一个子项目。

    2015年初,吴晓波在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中提及,许多中国游客在赴日旅行时,会购买智能马桶盖,免税店中的马桶盖“每天都会卖断货”。这篇文章虽然引发了不小争议,但也的确让智能马桶走入更多国内大众的视野。

    在2015年后,智能马桶的销量实现快速增长。据京东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智能马桶盖销量翻番,而智能一体式马桶的销量翻了10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智能坐便器零售量约增长14.19%。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认为,智能马桶的销量增长,与其功能的逐渐完善是分不开的。过去智能马桶的功能并不完善,且操作板的安装、操作较为不便。但随着产品迭代,智能马桶的功能逐渐优化,去除了部分冗赘的功能,增添了自加热、自开关、冲洗水温可调节、语音控制、妇洗等功能,让消费者的体验更加良好。

    而在疫情之后,随着消费者对除菌功能需求的持续提升,使得智能马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叫好不叫座?

不过虽然近年来,国内智能马桶的销量大幅上涨,但实际上,其还未出现在大部分家庭之中。

    据中国家电网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国智能马桶的渗透率仅约4%,而同期日本的渗透率已在80%以上,韩国的渗透率也在60%以上,差距明显。而从地域来看,如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智能马桶普及率可达到5-10%以上,新一线城市在3-5%左右,其余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渗透率相对较低。

    综合来看,经济发展水平、产品安全性以及地产行业变化等因素均在影响着智能马桶的销量。

    秦占学表示,与传统马桶相比,智能马桶属于改善型产品。一二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对改善型产品的需求和认可度也较高,但其余地区对改善型产品的需求度相对较低。因此智能马桶的主要市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此外,虽然近年来智能马桶产品在媒体上的曝光率较高,但普通消费者仍存在对该类产品“价格较高、用处不大”的刻板印象,这也不利于智能马桶的普及。

    而作为一种在卫生间中使用的电器产品,智能马桶的安全性也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选择。此前,新闻报道过多起智能马桶自燃、漏电的情况,其中,最近一次发生在8月15日,浙江丽水一户居民家中的智能马桶发生自燃。

    此外,2022年以来,受地产行业下滑影响,智能马桶在B端市场也受到一定冲击。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商品住宅精装规模70.52万套,同比下滑48.9%,其中,精装卫浴配套量约70.3万套,同比下滑49%。在精装卫浴配套中,智能马桶配置率为27.2%,配套量达19.3万套。虽然配置率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但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整体销量亦出现下滑。

    从销量增速上来看,智能马桶称得上“未来可期”,但这种高增速毕竟是建立在前期低基数的基础上,整体而言,智能马桶还没能真正走进大多数家庭中。在这样的情况下,行业又该如何实现进一步突破?

谋求破局

为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智能马桶行业也在进行改变。

    其中,最直观的改变是在价格方面,近年来,智能马桶的价格持续走低。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线上智能马桶盖的销售均价为1522元,较2018年的均价下降21.3%;线上智能一体式马桶产品的销售均价为2973元,较2018年均价下降约24.60%。 

    在价格下降的同时,智能马桶的产品功能也在进行迭代。秦占学表示,智能马桶的功能在逐渐发展,如在用水方面,疫情之后,人们对智能马桶冲洗用水是否卫生等问题愈发重视,也因此,厂商为产品添加了用水过滤、除菌功能。同时,部分高端智能马桶也增添了检测功能,可以在每次使用后对样品进行实时检测,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而在使用安全方面,秦占学认为,部分缺乏资质的厂商生产的智能马桶产品在用电防护方面并不完备,可能会出现漏电等情况。因此,消费者应该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产品。而相应的厂商也应提升安全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以减少产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面对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德国贝朗(中国)内装运营中心总经理唐志文认为,地产行业推出的精装修业务,事实上对智能马桶的推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地产行业遇冷也确实为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同时对优质企业而言也是一个机会,部分竞争力较差的智能马桶企业会逐渐被市场淘汰,市场的规范性也会增强。此外,这还会倒逼企业对未来的发展路径进行更为冷静的思考,让企业的发展更具前瞻性,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不过,秦占学却认为,目前入局智能马桶市场的部分其他行业企业通常没有生产能力,主要是进行设计,并通过OEM模式生产产品。虽然这种企业可能会为行业带来一些新的“点子”,但最终谁能在竞争中胜出,还是要看产品的质量和功能。

(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