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行业总第5336期 >2022-08-26编印

五金标准化定位“深度、广度、高度、应用”四维新坐标
刊发日期:2022-08-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20824131518.jpg

□ 双木


    高质量发展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主题,而标准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支撑。近期,有关鼓励和促进标准化工作发展的政策及规划频频发布,与此同时,五金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也在围绕着新政策、新要求积极开展中,逐步呈现出多维立体,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是一部指导中国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保障措施。今年1月,国家标准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7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又发布了《关于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的通知》。一系列有关标准化政策的新政密集出台,说明标准化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环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础和保障。

面对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新的要求,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迅速响应,强化落实,真抓实干,呈现出积极践行,示范现行的新特征。

多年来,五金行业在标准工作中倾注了大量心血,到2021年底,五金领域共完成国标61项,行标273项,团体标准46项。而今年上半年,行业又启动了国标2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1 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9项,标准范围兼顾多层次,多品类,涉及燃气用具、锁具、烹饪器具、吸油烟机、集成灶等多个类别;标准内容更加深入、细化、专业,而且兼顾到了产品的核心部件;标准指标先进,部分指标填补了国内空白,接轨国际,为引导和推动五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认为,五金标准在制修订过程中,以质量为先,始终坚持紧抓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解决消费者最敏感的痛点,着力塑造行业发展的亮点,一步步建立并完善了以国标、行标为普适性门槛,保证行业稳步发展;以“高、新、快”为特色的团体标准为促进,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与提升;以企业标准“领跑者”为标杆典范,领军行业发展的综合立体的标准体系架构。

    近年来,五金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探索并延伸,在架构完整并持续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视野投射到整个产业链甚至更广阔的范围,未来将以深度、广度、高度、应用为四个坐标,定位五金标准发展的路线图。

    一是继续探索标准深度。五金制品是多品种、应用领域广、技术复杂程度高的综合型现代产品,整体品质、功能的提升,离不开关键核心部件的发展。五金核心部件是整机的灵魂,更需要标准来规范,这就需要行业进一步实现标准的下沉、细化,挖掘深度。日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启动了《家用燃气灶燃烧器》《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带预热功能的特殊要求》(修订)《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用NTC温度传感器》《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用传感器质量技术要求 水流量传感器》《家用大负荷燃气灶》等五项团体标准。这5项团体标准起点高,有利于促进和带动整机产品乃至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 

   二是拓宽了标准的广度。根据市场的变化与要求,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也在以产品为主的基础上扩宽标准广度。日前对《燃气具安装维修工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锁具制作工》分别进行了终审和启动,并将标准引入到生产和服务领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

    针对“双碳目标”、绿色发展,五金行业继续完善五金领域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目前已经完成了《绿色产品评价 厨卫五金产品》和《绿色产品评价 家用燃气用具》两项评价标准。

    三是持续提升标准高度。“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稳扎稳打,团体标准突飞猛进,企业标准领跑者树立标杆和典范”,是当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 

    四是将标准全力推向市场,实现落地与应用。标准虽然是产业发展的准绳,但同时也是产品,要经历市场的考验才能体现价值。《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团体标准制定模式、拓宽团体标准推广应用渠道等意见。按照政策要求及市场需要,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坚持抓落实、重实效,不断创新手段,尝试和业内外机构合作,推动五金标准在市场上的落地生根。近年来,协会多次与顶尖电商联合,为企业标准领跑者产品设立电商专区专页,利用顶级电商的高转化率,让市场和消费者看到行业真正的领跑者,提高了领跑者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推动了好产品的优质优价,进一步引导市场和消费。 

    五金行业一直在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各项标准的宣贯、培训,真正让行业企业认识标准、学习标准、用好标准,让标准在市场上切实发挥作用,从而更好、更精准地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服务。

    标准像一条强壮的树根,从主枝干上有序地伸展出更多的脉络根须,纵深根植在行业肥沃的土壤中,但最终是为了向市场这棵参天大树输送成熟的产品,输送养料。五金行业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培育和灌溉标准根源,为促进行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