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5335期 >2022-08-25编印

我国生态环保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刊发日期:2022-08-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生态环保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从生态环境部23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生态环保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全国生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2.18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1.8%,对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为1.8%。 

新技术新成果不断转化应用。火电厂超低排放、大型垃圾焚烧、燃煤烟气治理技术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超低排放火电厂群。 

环保产业体系和布局更加优化。我国形成全链条的环保产业体系,涵盖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技术研发、装备制造、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环节。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我国环保产业体系正在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领域快速拓展。 

环保产业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绩效服务、环保管家、环境金融服务呈快速发展态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逐步规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正加速向环保领域渗透融合,提升精准治理效果。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