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区域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宣威西泽乡:
培育竹产业 生态又富民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云南宣威西泽乡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气候温热,便于竹子生长,素有“竹子之乡”的美誉。竹资源主要分布在戈平李家村、何家村、西泽王家湾村等村落,点缀着村庄的房前屋后,人们通常用“白天不见村庄、晚上不见灯光”来形容竹林的茂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竹编已属于西泽乡的一个传统产业,养育着当地人。竹编技艺历史源远流长,大约有100多年,竹编工艺属于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走村串户,只要有竹子的地方,就会有竹编人,他们的技艺无比娴熟,和人聊天的同时也不会出错。家家户户生产生活用的背萝、背篼、簸箕、筛子、撮箕、提篮等竹制品,或自己编制或乡间邻里赠送或集市上购买。每逢赶集日,西泽竹产品是最受欢迎的土特产品,价格便宜,经久耐用,备受青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西泽竹制品逐步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从简单的生产生活用品向纯手工艺术品发展,从实用型向欣赏型转变。西泽乡独特的气候和光照使得常年生长着的竹子非常富有韧性,选择一年生的竹子,把竹子去皮、拉丝,经防腐防蛀处理后染成不同的颜色,竹丝变得顺滑柔软如丝绸,轻薄透明如纸片,穿梭于师傅们的手指间,丝丝入扣,编成各种各样的提篮、灯罩、灯笼、竹编画等艺术品。这些艺术品材料生态,造型美观,实用性强,富有生命力,可用来装饰、观赏、点缀,或馈赠亲朋好友,现已进入餐厅、酒吧、茶室、居家客厅、书房,让人赏心悦目,熠熠生辉,颇受欢迎。

近年来,为提高竹产品附加值,把竹制品发展成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打造西泽“小品牌”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西泽乡先后投资120余万元,移栽本地竹子8万余株,竹林面积扩大到8100亩。同时,组建竹制品加工合作社,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运营方式,建有竹艺品展厅,把竹编产业作为全乡长效发展产业来培育。2019年,又从四川省聘请2名老师开展长达3个月的竹编技艺培训,现有5名群众常年从事竹编画、竹艺品编制,其中1名群众于2020年申报为宣威市“竹编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

加快竹产业发展,将竹编产品做成旅游商品,让更多群众从竹产业中受益,逐步开启西泽竹产业的发展之路和富民之路,促进绿色发展,一直是西泽乡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丁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