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区域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宣威宝山镇:志愿服务入村入户 人居环境“长治久美”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云南宣威宝山镇:志愿服务入村入户 人居环境久治久美1.jpg

秋意浓浓,景色迷人。路过云南省宣威市宝山镇的一个个小村庄,映入眼帘的是路旁花满坡、村内干净整洁、农户篱笆墙里面绿色庭院挂满一吊吊金黄的玉米棒,给人以一种满满的乡思。

今年以来,宝山镇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掀起提升人居环境的热潮,让群众居住更舒心、生活更幸福。

深入宣传,全民参与。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干。该镇每周组织召开群众会和调度会,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讨论整治提升、长效管护的办法,每天通过广播喇叭进行宣传,制作村内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制作安装农户“门前三包”责任牌,“干净人家从我做起”的意识入心入脑,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保洁习惯。

狠抓落实,全民行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该镇抓机制、抓队伍、抓落实、抓管理,形成强大合力。一是实行包保责任制,挂村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组、组干部联系农户、公益岗分片包保、农户自包自家,各司其责,人人出力。二是组建人居环境提升志愿服务队,招募干部教师和常住村民等志愿者17840余名,配备志愿服装和劳动工具,公共区域集体整治推进,重点整治粪堆草堆出村及清理杂物杂草,农户重点整治物品摆放混乱及生活用水排污,逐户自检自查加镇村督导并要求立即整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覆盖到每家每户和每个角落。三是实行卫生保洁评比奖惩机制和“红黑榜”公示制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带领群众干,每月进行检查评比,对考评为行政村示范村和自然村示范村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公益岗人员进行考核奖惩,对评为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农户,给予扫把、垃圾桶等生活物品奖励,评比结果纳入“红黑榜”,上墙公示管理。

久治久美,全民奉献。人居环境提升永远在路上。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创建、卫生村创建、乡村振兴等契机,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融合进项目建设,进行长远规划和长久整治提升。在村内布置垃圾箱和垃圾车,建设排污沟渠管道,秉持生态文明理念,路旁广植绿化树及安装路灯,提倡农户在庭院里种花种草。各村各户充分发挥智慧,结合地形地物就地打造景观,利用闲置的石磨石缸、砖头瓦片、树桩、竹筛等,做成最朴实最美的民间艺术品。干部风雨无阻带领群众干,村民投工投劳投物,为人居环境提升事业做出了极大贡献。

通过对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期整治提升,对村庄进行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建设,宝山镇涌现出被古村、戛立村、小黄家村等人居环境示范点,镇容村貌越来越美了。 (胡德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