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用爱护卫生命 用心守护健康
——记昆明鸿仁堂中医馆老中医杨金明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老中医杨金明).jpg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惠风和畅。走进云南昆明市呈贡区双龙路鸿仁堂中医馆老中医杨金明的诊疗室,一面写有“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降糖能手”的锦旗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精益求精

谈及数十载行医的感受,杨金明恳切地说:“中医要赢得口碑,一定要用疗效说话。如果没有疗效,在这个行业里面很容易被淘汰出局。”

为了做到有疗效,杨金明用8个字总结经验——“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他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关乎患者性命,一定要真正掌握救死扶伤的高超技艺,让更多的老百姓识中医、信中医、用中医!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杨金明出生中医世家,幼承庭训,咏方歌,潜心研读中医经典《内经》《伤寒》《金匮》,唐、宋、明、清和现代名家著述览读,理论实践结合,辨证经验精微积聚,成为遐迩闻名的老中医。

创新突破

“中医关注病,更关注人。从症状入手,病症结合,辨证施治,有的放矢,为患者解除痛苦。”杨金明说。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每周六,杨金明的诊疗室都排满患者,众多患者里,有60-70多岁的老年人,也有30-50岁的中年人,还有儿童,大多都是从云南各地州市慕名而来,每个人的病症都不尽相同。面对每一位患者,杨金明都很有耐心,仔细询问,他再三强调:“我所问的每一个问题,都请如实回答,这样我才能真正帮到你。”

顺时为天,顺势为地,顺人为和,中医药当抓住时机,守正创新。面对患者这么多疑难杂症时,是如何一一破解,让患者满意而归的?杨金明一语中的地说道:“我采用的是人体的升降理论,也就是中医里所说的‘升降浮沉’。升是上升,降是下降,浮是发散上行,沉是泻利下行。升浮药上行而向外,有升阳、发表、散寒等作用。”

中医情怀

在慕名前来的患者眼里,杨金明出诊时,吃饭没有固定的时间,中途没有休息的时间,下班也没有固定时间。直面患者的关心,杨金明坦言,这是医者的常态,自己多吃点苦头,就可以让患者少遭点罪。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杨金明从医四十多年以来,凭着对医学事业的无限热忱与执着,诠释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全心全意为每一位患者服务,恪守了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罗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