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光芒山茶叶托起乡村振兴小康梦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吉盛祥6.jpg

金风送爽,硕果盈枝,10月的光芒山碧空如洗,天远地阔。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海镇的光芒山,拥有诸多名头,构成亮丽的风景线:白净的云朵,绿色的山峦,叮咚的清泉,斗艳的花卉,啁啾的鸟语;光芒山有“世界最大的万亩矮化古茶园”之称,普洱茶界曾有经典评语——班章为王,冰岛为后,最值得喝的茶却在光芒山。

光芒山茶叶托起乡村振兴小康梦。在推进光芒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背后,都有着自己精彩的故事。

在李易霖的处世辞典里,有一句话比较经典——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普洱茶跌入低谷之时,外出散心的李易霖与光芒山美丽邂逅,在光芒山浓厚茶文化氛围的渗透之下,他决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为传统的茶行业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成为推动光芒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于是,2007年11月16日,李易霖成立了云南吉盛祥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盛祥公司”)。

李易霖引领的吉盛祥公司发展茶产业可谓“真心实意、真招实干、真金白银”:李易霖秉承“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精神,到全国著名的茶产地考察,投资研发100多种产品,适合各类人群,在全国6个省市设立办事处;吉盛祥公司成立伊始的三年时光,投入资金近一亿元;尔后,李易霖主抓销售,在机场、茶叶市场、仓储物流到处找商机。

花香蝶自来,茶香人自品。吉盛祥公司在光芒山上建盖了古木建筑,自创了一种吃住玩一条龙的体验式茶庄园,集旅游观光、养生度假、生态美食、茶叶加工、茶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来西双版纳旅游的客人可以在这里零距离接触古茶,在茶艺师的指导下亲自制作茶饼,带走属于自己的个性茶品。2010年,茶庄园和茶文化体验带动了机场和经销点的销售,吉盛祥公司当年销售额突破上千万元。当下,茶友徜徉光芒山普洱茶庄园,美不胜收:绿茵覆盖,山间泉水叮咚,蜿蜒小道之间,茶树错落有致。

时至今日,总部位于云南昆明的吉盛祥公司成为集普洱茶、红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专业茶具茶器生产销售,茶艺师培训,茶山旅游度假,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型企业,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上市企业(股权代码:202240),全国著名的名优普洱茶生产企业,云南省普洱茶企业的领军品牌之一。

如何解决古树茶传统产品单饼价格过高、产品数量过少的问题,从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蝶变?吉盛祥公司从质量入手、从细节入手,充分重视质量和细节对品牌的意义,让小饼茶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

2014年,中国APEC首脑峰会期间,经过持续几个月遴选,吉盛祥公司普洱茶成为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国宴用茶之一。对此,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张宝山给予高度评价——吉盛祥公司一直致力于普洱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其产品品质不但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这一次更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吉盛祥普洱茶能作为云南普洱茶的代表供各国领导人品鉴,是吉盛祥的光荣,也是云南普洱茶界的光荣。

2017年11月17日,“丝路映像国际文化艺术季暨一带一路电影电视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吉盛祥公司普洱茶成为“一带一路大使论坛”大使茶礼指定用茶,其精美的包装、沁人心脾的茶香赢得各国使节的青睐。“一带一路大使论坛”作为“丝路映像国际文化艺术季暨一带一路电影电视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这次活动中,当吉盛祥公司董事长李易霖走上台前展示以中国红为主题的吉盛祥包装精美的小饼普洱茶,台下传来了热烈的掌声。

(罗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