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看云南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腾冲银杏村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南样板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腾冲银杏村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云南样板.jpg

金秋十月,云南腾冲银杏村一片金色的海洋,宛如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它和神奇壮美的火山热海、巍峨起伏的高黎贡山、小桥流水的和顺古镇媲美,成为一张靓丽而又夺目的腾冲生态名片。

银杏村房前屋后、村里村外长有连片的银杏1万余亩、4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银杏树1200余株,已成为云贵高原最古老、最集中、面积最大的银杏古村落。十多年来,银杏村以银杏为主角,以旅游为主线,把“树叶子”变成“金叶子”,成为爆红景点,闯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子。

腾冲银杏村历史源远流长。据考证,远在宋、元时期,这里就有少数民族居住。2007年12月,银杏村对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进行普查,对50余株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古银杏树实行挂牌保护。

银杏村的银杏果实特点是果圆而大,颜色翠绿,味香甜糯,是银杏中的上品,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市场价每公斤最高达120元,是一般银杏的4—8倍,还供不应求。

银杏的大量繁殖不仅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呵护了村民的健康,还成为给村民带来可观经济收入的“摇钱树”,具有良好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据村民介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陈家寨有一位陈姓老者靠卖家里的银杏,供养三个儿子读完了大中专。以前收入来源少,全村多数家庭的主要收入来自银杏。据统计,一株树龄300年左右的银杏树,现在每年仅果子收入可达万元,银杏果产品年销售达600余万元。

时下,仅有一千多户人家的银杏村拥有3000多株古银杏树,加上现代栽种的三万多棵银杏,每当秋末初冬,银杏村完全被金黄色的银杏叶覆盖,秋风徐徐,半空洒金,缤纷如黄蝴蝶,形成一村一景、一户一景、一步一景的生态景观。

据介绍,金秋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计其数。银杏村人创制出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的色、香、味俱全的银杏炖鸡、银杏炖小肠、银杏炖排骨和银杏蜂蜜羹、银杏花蒸鸡蛋,随着旅游业的兴旺,以“白果宴”出名的农家乐户数从2008年的8户发展到2019年的168户。

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黄刚金户,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金牌农家乐”。他自豪地说:“一个旅游旺季的纯收入至少在20万元以上”。民居旅馆床位从20个增至1632个,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700多人。

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培训后参与刺绣产业的妇女已突破1000人,仅此一项就增加农民收入400多万元。如今的江东人,就连掉落地上的银杏叶都变废为宝,老人们将其编织成花环,每月可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资料显示,2017年,银杏村实现入村游客36万人次,完成旅游总收入6000万元。2020年创下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00余万元的好成绩,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元以上。通过公司分红,江东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到年收入55万元。如今,江东社区道路硬化率100%,通电、通自来水、通网络率均达100%,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江东社区也成为腾冲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点。

银杏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第二批全国旅游重点村、美丽乡村4A级景区、云南省省级文明村、云南省绿色社区、云南30佳最具魅力村寨、云南省旅游特色村、云南十大刺绣名村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19年11月,银杏村被保山市文旅局评定为3A级旅游景区;2020年11月顺利通过云南省文旅厅对4A级景区评定;2020年9月被公布为第二批全国旅游重点村;2021年3月被云南省政府命名为“银杏特色小镇”。

据悉,近二十多年的大力发展,腾冲在银杏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和银杏文化的保护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在高黎贡山下的火山台地上谱写了一个生物保护多样性,尊崇自然、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奇故事,打造出了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云南样板。 

  (刘正凡 杜加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