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丰台市场监管局之窗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巧用“物料平衡”

严查食用油生产企业  

    为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从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到成品入库各环节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生产出让群众放心的京产芝麻油,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灵活运用“物料平衡”的方式对辖区内食用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一摸清库存底数。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企业的生产车间、成品库及原料库,对原料库中剩余的相关原料和成品库中相关产品的实际数量进行盘点,做好记录。二是严查记录制度,检查企业芝麻籽油的生产用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包装材料等原辅料进货查验记录、出入库记录、生产过程控制记录、投料记录、产品入库出库记录,检查企业制度是否可合理证明原料和成品之间的物料平衡关系。三查核算物料平衡,结合对4个库房的现场检查,并调取了原料验收、出入库等5项纪录,通过对企业的原辅料投入和成品产出之间的差异分析查明食品生产物料从采购、投入到产出的全过程的使用轨迹和损耗,从而判断食用油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是否可能存在掺杂掺假、标签和实际配方不相符、违法添加以及使用过期原料等日常监管中难以发现的潜在风险和违法违规行为。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