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前三季度街区实现零售总额超76亿元
云南昆明南屏步行街改造提升基本完成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11027145400.jpg

10月25日,来自云南省昆明市商务局消息,自去年南屏步行街(以下简称“南屏街区”)列入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以来,昆明市通过规划协同、调改升级、创新引领、管服并重等六项工作措施,使街区品质得到较大提升。仅2021年前三季度,该街区就实现零售总额76.06亿元,意味着这一历史街区再次焕发出新活力。

南屏街区位于昆明主城核心区,具有丰富的商务历史文化。结合南屏街区发展历史及现状,昆明市提出 “千年滇韵 七彩南屏”的定位,精心编制步行街改造总体规划和景观、交通、业态3个专项规划,形成“1+3规划体系”,明确了主街为南屏街、正义路,辅街为昆明老街、南强街;四至范围,北至正义坊南北馆交叉口,南至金碧路,西至南屏街西口(五一路),东至南屏街东口(青年路),以凸显国际化、云南民族特色化为原则,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昆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围绕品质提升,昆明市总投资54309.79万元,对南屏街区环境、建筑风貌、景观风貌、街道亮化等进行了改造提升,包括南屏街基础设施更换、翻新,正义路及端仕街提升改造,五华区9条道路综合管廊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同时,加速推进南屏街区与昆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的融合发展,引导业态升级,引入更多体验消费新业态。南屏街、昆明老街、南强街融合形成“一核两翼”空间布局,汇聚了2203家商家以及逾100家首店,形成“传统与现代融合,文化与潮流对话”的综合性步行街。

另一方面,昆明市以创新引领,在街区场景智能和服务智慧方面进行升级。其中,建设了智慧一期南屏街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南屏裸眼3D大屏及LED中岛灯箱、一部手机逛商圈等。下一步,昆明市将启动智慧二期,包括智慧灯杆、智慧公共设施、导示系统、智慧公厕、智慧停车位、服务中心等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解决政府单一投入、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在本次升级改造中,昆明市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步行街的“南屏模式”,实现“社会资本投入—业态环境提升—客流增加—商业效益增强”的良性循环。

目前,南屏街区改造提升已基本完成,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业态体系,宜商宜业宜购宜游的街区格局渐成,较好地提升了街区品质以及消费者的体验感、舒适感、满意度。2021年前三季度,南屏街区的客流量达6024.02万人次,同比增长32.92%,实现零售总额76.06亿元,同比增长15.45%。

下一步,昆明将继续高标准、高品质、高水平推进南屏街区改造提升,以一流环境、设施、服务、形象,为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输出“南屏经验”。

(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