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5133期 >2021-10-29编印

打造消费地标 彰显城市底蕴 引领消费升级
四川步行街改造提升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刊发日期:2021-10-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日前,2021四川步行街生态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透露,四川计划通过2—3年时间,在全省改造提升30条以上水平领先、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文化浓厚、商业繁华、管理规范的步行街,打造四川省城市消费新名片。

“步行街在一个城市打造消费地标、彰显城市底蕴、引领消费升级等方面,的确发挥着重要的引擎作用。”四川省商务厅流通业处处长罗汝奎介绍,近几年,四川积极开展步行街国家级、省级改造提升试点,目前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截至目前,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获批全国首批5条示范步行街之一,春熙路步行街纳入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17条进入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今年还将有8条进入省级试点。

罗汝奎介绍,四川鼓励各地结合地域、人文、历史等因素,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在步行街改造提升过程中,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集中力量修复核心院落,推动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特色工艺及产品的打造;乐山苏稽美食文化步行街运用“有机更新”规划理念,深度保留儒公桥、明清老宅院、杨码头等古建筑资源,最大程度呈现街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

据了解,四川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过程中,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通过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广泛吸引国内、国际知名品牌积聚商业街区。比如,成都春熙路太古里步行街引入全国、西南首店超70家,入驻有西南地区首个爱马仕旗舰店等多家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宽窄巷子步行街累计入驻国内国际知名品牌140余家,中国李宁、POP MART、喜茶等品牌还专门为宽窄巷子定制,开出超越本地所有门店级别的城市概念店、旗舰店等,开街至今接待游客量超2亿人次。在2020年,四川62条参与改造提升计划的步行街经营面积突破3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贡献营业额488亿元,同比增长约59.2%,实现逆势强劲增长。

论坛现场,四川步行街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宣布正式启动。四川省商务经济学会会长、步行街研究中心主任李东川表示,现在步行街改造提升过程当中尚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四川大多区县步行街还存在产权分散、招商困难、文化内涵挖掘不足等问题,发起成立步行街发展联席会议,将集聚步行街全生态链资源,推动资源整合,下一步将导入更多国内外优质品牌商家和产品资源进入到全省各市州和区县的步行街。

据悉,本次论坛以“步行街的N+想象”为主题,旨在推动建立四川省步行街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整合步行街改造提升和招商运营需要的上下游优质资源,构建“步行街+N”的商业生态场景,协同探索步行街改造提升和持续健康发展的模式和机制,更好发挥步行街的平台载体作用,培育四川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力。

(中 新)